2007年5月9日水曜日

語言和文字(9)

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我回台不過一直很擔心,因為連宋合事實上氣勢是相當高昂,也就是可能即使台派裡,很多是擔心在心裡不說出口而已。那時候我就曾一直思考,如果輸了台獨運動可能是致命地打擊!不過靜心閉關三天之後,我就決定走純粹台獨運動者的路,也就是即使政治輸了,台獨運動在我有生之年將持續。所以在心裡就很明確地,定位自己運動者的定位,和綠營台派政客、知識份子,就是同志夥伴關係而不隸屬,也就是能配合就相互支援,無法配合就分道各自努力,一直到今日也是如此。

羅賴巴桑曾提出,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沒有錯!把政治一元化,就有可能面臨絕體絕命的困境!這一次黃春明事件,多少台派可能也應有些微的錯愕?!之前我對陳若曦和黃春明,這兩個同樣出生於台灣的作家,但是印象卻是,陳若曦是深具統派中國情結,而黃春明是台灣文化作家。可是這一次鍋蓋一打開,原來黃春明也是會講台灣話的統派中國情結者!我猜想他的作品,可能就都是用北京語思考創作的?!

語言文字是影響文化,很直接和重要的要素之一,我提過語言和文字形成的基本要素,是連續性的默契和記憶。反一個說法,一個語言萎縮、變化或消失,也理所當然地,會直接影響、改變或失卻,連續性的默契和記憶!台灣少說也有三百五十年的時間中,是處在政治力的絕對弱勢,但是台灣語和漢字的連結,使台灣語還不至於處於絕境,也就是當時代的台灣人,仍是能用台灣語漢字,作聯繫溝通與創作。

這個有三百多年的實證例子,被壓抑、也被忽視!酒井亨,這位親台日本記者的文章的話,確實敲到我的痛處!
否定中華民國,中國語卻用得這麼自然自在,愚蠢的台灣人
當然我不認為需要那麼絕對認定,因為北京語群的台灣人、或台獨者,也絕非少數!反而是,即使是打著台灣作家的文藝界,的錯誤認知和錯誤作為,一直不知道反省、檢視!對本身母語語言所真正的處境,普遍忽視、忽略的程度,也正是成為扼殺本身母語的幫手或推手!而且還一副理所當然的凜然自負?!

甚至到應算是異族統治的日據末期,台灣許多知識份子、文人作家,還掙扎反抗努力發展的台語文,卻在幾十年間,快速萎縮消退!而真正有心保存的創作者,卻是在苟延殘喘邊緣。反抗國民黨的政治一元化,搶走了絕大多數的光環,語言保存困境和語言消失危機,事實上並沒有得到太大的改善!所以羅賴巴桑的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主要地可能就是在此!明年馬上就要總統加國會大選,努力是必須的,但是事實上,就算九政權潰爛如斯,可是我仍要嚴肅無情地說,至今客觀上,民進黨並沒有絕對的勝算保證!

人普遍都不喜歡聽或說,不吉利、不好聽的話,但是總不能因此就喜歡麻醉或蒙騙!可是究竟有多少人想過萬一輸了呢?那要如何自處呢?我一直自詡是台獨鷹派,也就是基本上,我是不喜歡妥協、不喜歡逃避,不說好聽的話、也不聽好聽的話,就如同2004年所得到的結論,選舉輸了運動也不會投降,因為這不只是政治戰爭,而更是一場文化的戰爭!

在繼續話題的中間點,我想還是要再次表明,我不反對用全羅,拼音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但是我反對用全羅台語文,因為不只有可能語言沙文化的疑慮,甚至可能主動切斷台語和漢字的連結,可能反而使台語,退回無字化的原始語言族而弱化!全羅台語也將切斷,台語族群和客語族群、北京語族群的連繫觀,這三個語族群的漢字溝通率,少說也有六成以上!全羅台語文字化,可能使台灣切割成三個難於溝通的語族群。

我舉維基的台灣和香港,各是北京語漢字、粵語漢字、和全羅閩南語字,各位就實際看看再思考斟酌。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