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金曜日

語言和文字(11)

前文我曾提示維基上,香港項目的閩南全羅字,如果只是拘泥於語言的音或音節,確實它有很大的功能性!但是如果強要、強調或改它為文字性代表,這不止違反歷史的軌跡,也違反一種語言的發展!歐洲人要讀懂漢字,確實有很大的困難度,因為由拼音文字的語言意識習慣,要進入另一種,語言意識形態完全不同的表意文字,面臨困難這是在所難免!但是反一個立場來看,東方表意文字圈(中台韓日)的人,要學習西方的拼音文字語言,一樣免不了需要在許多困難中突破。

為何我說語言全羅文字化,會有語言沙文化的疑慮?就以香港條目閩南全羅文為例,能讀通、讀懂得大概只限於台語族群,你叫一個母語是客語、北京語的台灣人,可能會讀可是卻無法理解其意義!相同地,如果客語族也寫他的客語全羅文,就換成台語、北京語族,面臨無法理解溝通的窘境,換成北京語族來,類似的困境卻是依然。原來以漢字還勉強能溝通的狀態,卻變成完全不能溝通的狀態,這不就是比之原狀,更後退了嗎?互相強調自己本身母語的重要性,卻也可能引來互相猜忌沙文主義的麻煩!

文化的進化論、傳播論、在地論,都有其立論的因素,但是始終有一個缺失,那就是自我主義的可能作祟!因為自認自己文化的優越性,所以導出進化論的論點,也就是自認比之其他文化更形優越的自我認知,所以以為是一種進化結果。也基於過度的自我主義,所以認為由已身傳播到其他,認為野蠻或更落後的文化,所以歐洲的基督教文明,就是多自認為進化,而需要傳播到歐洲以外、或非基督教文明區域,但是這種自我主義的無限擴張,就是一種偏執!西方人反省之後,才有文化相對主義產生。

台灣並不只有台語族群,都是後來的外來族群,但是這外來族群之前的先住民族,其實嚴格說來,也是更早來的外來族群!但是文化性質上的差異,在於文字的有無!現在台灣的先住民族,大約占人口總數的2%,國家語言政策正確的做法,可能也要依性質分成兩大類作法,也就是先住民語群所處的弱勢,需要更多國家的輔助保存!其語言由於沒有文字,使用全羅字可能比較有利,但是面對接近98%的三大語族群,卻不適合一成不變地,完全依賴全羅字!

台、客(閩客)由於來台的先後,歷史上也有許多爭端,甚至所謂的閩客械鬥,但是由於都非正式掌權者,所以語言文字的爭端並不明顯,甚至由於漢字的存在,使得在語言文字上,反而似乎是相安無事,也就是你讀你的漢字書、我讀我的漢字書,你持續說妳的台語、我繼續說我的客語。1949年由於另一語族的加入,而產生平衡的變化,但是為什麼客語族群明明也是語言受壓迫族群,可是政治立場上,卻未必和反對黨或民進黨,採取同一陣線。

三十幾年前反對運動興起,很多反對運動,其實是不知不覺中,擴張了語言自我主義!為了反抗北京語獨尊,所已換成獨尊台語的傾向!甚至更激烈地反漢字,而這個反漢字,可能也是把台、客兩語族的微弱聯繫感,也一併完全切除!以客家語群的角度,一方是語言無法溝通、文字分道揚鑣,一方還有文字的溝通熟悉感,有時候比敵人更頭痛的,卻可能是無法溝通的親人或朋友,許多齟齬卻可能演變成,分崩離析的自體弱化,可能敵人都不動,自身陣營就先瓦解了。

台語全羅字它本身,就具有很濃厚的排他性格!換成客語全羅字,保存語言可能有其功用,但是卻也無法排除排他性格!從這個角度評判,就台灣的語群歷史軌跡、和現狀,與往後語言甚至國家發展,都無法稱其為有利理想的方式!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