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土曜日

現代病灶 (四)

這種衝突的所在,就是要依賴議論來取得相對的平衡,這種應該是議會的責任,而不是總統的職權希望台灣的社會,必須要認清所謂的民主核心的意義,就如卡爾波普認為的,所謂理性應該是我有可能錯、你有可能對,通過議論才可能更接近真理!而不是很表面的,我是主、你是奴,或者你是主、我是奴,只在黑格爾的定立、反定立中輪迴。 現在的民進黨真的是正在應驗父子騎驢,子騎被批不肖、父騎被批不慈、父子都騎被批不仁、父子都不騎被批虛偽、把馬放走又會被批愚蠢,但是對於被批判的應對可以是:子騎因為父慈,父騎因為子孝,父子都騎因為利,父子都不騎因為愛,把馬放走基於慈悲。之所以無法應對而左支右肘,很可能是由於無心或者無腦所致。

有沒有人比較清楚,所謂勞團(絕食者)他們的訴求是甚麼?也許是媒體的問題(好像相關報導很少),也許是我的問題(漏看了相關報導),開欄文我不知道是否 詳盡(因為詳述的文章太少無法做比較),但是社長張貼的世界各國休例假概略表,好像世界上幾個先進國,也沒有所謂甚麼二例制,台灣勞團要要求世界最高階的 先例,也無不可,但是是不是也要提出,世界最高階的勞動力技術和效能水準的提供保證,否則單方面的要求,不是漫天要價(勞方)、就是邪惡的剝削(資方) 那不如由勞團你們來開公司,以實踐保障勞工權益的完整。

而執政者要考慮的基本上有兩個重點,一是最高工時的設限,和最低工資的保障,這才是對提供勞動力者的基本權益保障!而這兩項基本權益的保障,當然要參考其 他國家,因為環境中的各國,其實幾乎就是競爭對手。而這兩項對勞動力提供者是權益,但是對企業卻是主要的成本構成,這種衝突性,只要企業要開設、勞動力提 供者出現,就會存在,而且衝突就如影隨形不可能消逝,而且不存在兩全其美的絕對性最佳選擇,只可能有相對性的互相忍受、或合意接受。

這種不可能有最佳狀態的衝突,當然只能依賴溝通、議論來達到相對的平衡,也就是現實上真理是不存在的,所謂的理性,是「我可能有錯、你可能是對的,經由議 論使其更接近真理。」,而「我可能有錯、你可能是對的」,這個是要議論溝通者,先必須存有的理性內涵、或者訓練。而現在台灣的言論市場、或者議會殿堂的 議論,好像是反過來抱著「我是對的、錯的可能是你」的心態或認知議論或開會,不吵成一團我看那才怪。

0 件のコメント:

所謂政治

所謂現代的政治,幾乎可說就是〝眾愚政治〞!但是並不是政治學上那個專有名詞「 Ochlocracy 」 ( 眾愚政治 ) ,而是簡單淺顯的,把大家都搞成愚蠢的眾愚,而且往往也看到,原來也很愚蠢的政治專業人士的政客。不過日本有日本的隱疾,台灣有台灣的症頭!馬英九的無能,我看是全台公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