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火曜日

語言和文字(15)

如果有時間,我看我是不是可以準備,寫這個子題的結論了!我說台灣政治一元化現象,不只行動、行為,也包括意識、思考、認知、觀念等。行動、行為最明顯的表現在,等待選舉、瘋選舉,然後再等待選舉,而意識、思考、認知、觀念等,則是多用於,敵我辨識、藍綠識別、統獨畫分,一元化久了之後,思考也單調化、生活似乎因此單純化?!

文化如果是穩健形成,事實上一時的政治失勢,可能還不至於完全打擊或毀滅,以色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文化毀滅了,政治的勝負,其實也將會變得沒有任何意義!大家如果能靜心思考,文化的主題,原是比較有凝聚向心力的可能,而政治很多時候,效果卻是相反!台灣的本土文化全般,多半是:民間鼎盛、官員蜻蜓點水、學者多壁上觀還故作風雅,這種情況如果沒什改變,可能三十年之後,台灣文化可能將消失殆盡,我看這也不是甚麼驚悚之語!

有關這次台語文的討論,其實無形中很多人,多多少少可能也是受到政治一元化的影響或限制?!基本上,我一直是認為語言和文字,最直接、也最表面的功用是溝通用!它雖然是意識型態形成,非常重要的工具、功能和作用,但是反過來,我是不贊成,過度賦予太多的意識型態的,標籤識別、或符號化!這常常使語言文字的最初始溝通功用,被誤解、誤用,甚至原本是融合理解的公親角色,卻往往「公親變事主」!

可能有很多語言學者或專家,很細膩地討論到,語言文字的影響力、控制力,例如:語言遊戲language-game(當然這裡所謂的遊戲,並非一般存有勝負比賽的意思,而是指語言內含,一種機動性的表現、舉動或是態度),但是這其實已是,一種語言分析哲學上的探討話題或理論,和一般語言學的探討,可能有一點差異,簡單說那是一種語言機能更深入的探討。

不過對於語言學的一般性存在,事實上我是不贊成,先從深層的哲學性探討、討論,這有一點偏向出世的論說,而反而弱化或忽略了,它初始入世通俗(溝通俗世)性功能的存在!就如同你教一個外國人台語,一開始就由最複雜、也最難的發聲訓練,光那些氣音、半氣音、送氣音、閉氣音,可能沒把他嚇跑也可能把他弄得精神衰弱?!至少可能把學台語的興致,嚇得膽破魂飛吧?!

語言文字,是文化內涵中很重要也很明顯的要素,語言文字,也是意識型態形成,最初始、也是很重要的工具或功能、方法!但是都不是絕對、或單一的存在。例如:意識型態最初成形於母語養成,但是他並非是一生不變、或不可變,教育、生活環境、生存經歷等,都有可能漸次改變、或完全改變!過度拘泥於語言文字一點集中思考,有時候卻可能誤解全貌,而文化中的語言文字亦同!重要而非絕對。

推開語言文字的情緒價值觀,再回頭觀察百餘年來,台語、客語的生存環境,國民黨政權至今約60餘年,而之前日治約50年,時間長短幾乎相同,而統治政權所加諸的語言文字環境,也可約略視為相當,(都有一個擁有獨厚政治力支撐的強勢語言),但是台語、客語也沒有因而消失,甚至日治時期台、客語的文藝活動,在惡劣環境中仍然是蠢蠢而動,惡劣環境中綻開的花朵,表現的是堅韌的生命力令人感動,而不是訴說美得讓人目不暇給。

對於母語的尊重、愛惜、用心的人和作為,都應該得到尊敬和讚許!當然這也包括對台語文,不論你是主張全羅、漢羅、全漢,都應該值得讚賞與鼓勵。我是反對全羅文字化,但是我並不反對全羅拼音,甚至到目前為止,全羅拼音可能具有最強的功能性!(當然,如果我開發完成(日台)新台語拼音,我想功能性也許會超越全羅拼音?!),但是對於仍然認為全羅文字化可行的人,我還是支持你繼續努力,但是有一言忠告,帶著愛去認識語言,比帶著恨(如討厭漢字)去學習認識語言,可能比較快樂、也更有益於溝通!

最後仍然要再提,我做為一個經驗主義信徒的老調,人一開始就是一張白紙,寫了字、他才有字存在,而不是猜他會寫多少字?也就是重實証、再論價值,而不是先驗式的,先定價值再等待實証的有無!而凡依實証的論辯,這個部分不需、也不該受情緒判斷影響!也就是,語言、文字的由來,尊重實証,而語言、文字的成長、發展,則需要情緒纖細性分辯後妥當推動。

後語:

黃春明和蔣為文的爭端事件,對錯難論、好壞也各取,但是黃春明的內容,把台灣人以中國人論處,用中華文化來詮釋概括台灣文化,這才是要命而且錯誤的認知與說法!文化相對主義裡談的概念,是互相承認而不是字面上的互相對立,也就是,在理解自己本身文化的同時,也要理解承認對方文化的存在性!其實核心的哲學詮釋,也就是一種在地主義。長久以來,所謂的中華文化源自於黃河文明,但是現在發現,長江可能存在更早的文明。

所以說柏拉圖除了接受音樂以外,排斥其餘的藝術家,像黃春明這種小說創作者,追求的是觀感的藝術價值,也就是依據的多是情緒!要談實證主義範疇的主題,究竟是有所短!他演講對他人靜態舉牌質疑,發那麼大的脾氣,很有可能是,源自於他對演講主題,缺乏研究、認知模糊、心虛而失去正常的容忍?!倒是很像是惱羞成怒的樣子?!所以一個文人當眾脫衣、飆五字經,可以推斷他盛怒已極,可能就是極度心虛恐慌的一種反射?!

這種話題用政治見解討論處理,非常可惜!把這個話題抓回文化層面辯論處理,才是正途!有空再慢慢修理、修正,黃春明的可能心虛、錯誤的說法。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