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土曜日

只是常識而已!但……

「常識」原本應該是很好解釋,因為它好像就是一直出現,在我們的週遭隨手可及之處,就像吃飯要用碗、夾菜要用筷子、喝湯就用湯匙,男孩所以穿褲子、女孩所 以穿裙子也可以留一頭長髮等等,諸如此類很多人或大家都這樣做、都這樣認為,幾乎連解釋都沒有必要,我們就幾乎是認為這就是「常識」。而事實上「常識」 的解釋也似乎就是如此而已,它可能就是這個區域性的群體的一種identity ideology(齊一性的意識形態),只是「常識」的必然性和緣由,並非每一個人都能真正認清或就能說明來由。

人一生說了無數次的「我」,但未必就真正了解過「我」,有一位醫生朋友曾經這樣形容,他說〝造物者〞(這個名詞就各自發揮了,可以是神、可以是佛、可以是 主、可以是阿拉…)確實是無所不知、而且擁有至高的智慧。他知道人的意識全都由腦主宰,「我」是誰?「我」其實就是腦!人的腦即使不是全能、也是超級的有 能,但為免腦過度的自大,所以造物者就將人体,許多維持生命跡象比較重要器官,如:心臟、胃、腸子等,賦予叫〝不隨意肌〞,也就是腦無法隨他的喜好、情 緒好壞,隨意叫這些器官停止,而只是叫這些器官,當超過負荷、或機能有狀況時才告知腦,事實上人体簡直就是充滿哲學意味,的一個有機体或構造!

台語也有這樣的諺語叫做〝近廟欺神〞,或北京語也有〝近身無偉人〞的說法,我也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日文叫做〝知ってるつもり〞(以為知道),我們的腦中其實 存放著,有太多足以讓你吃驚的〝以為知道〞,或者從另一個角度看,很多人(或許是所有的人)都是慣於看高不看低、看遠不看近,只能吃自己手中碗的飯、卻喜 歡看著別人的白米飯也就是我們不小心之間,我們可能輕易地忽視,很多很多也許是不起眼的「常識」,當它成為一種習慣或慣性思考的時候,可能就成為一種 〝人生的隔閡〞,所以就可能會有「你是我太太(先生)、所以你一定會、你一定要」、「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應該會、應該要」,所以為什麼叫做〝溝 通〞,首先就是要去除認知〝隔閡〞的存在,而可能令人訝異的,〝隔閡〞很多就是存在「常識」的認知上。

我們究竟還有多少的〝以為知道〞呢?為什麼男人的外套鈕釦在右邊,而女人的外套鈕扣卻是在左邊?再說到左右邊,很多人開車開了一二十年,卻不一定注意到, 通常日本車的油箱蓋是在左方,美國車的油箱蓋卻是開在右邊。美國右行,緣自同種的英國卻是左行,確實都是緣由於馬車的習慣,但既然都是緣由於馬車,為何英 國央格魯Angles族,坐了一趟船到了美洲大陸,一樣乘坐馬車卻跑到不同的方向?這種現今行的常識,究竟是如何的由來?卻內含了很多文化性質的原因!

國人蔑稱法國人為〝froggy(日文「蛙野郎」、台語文「水蛙仔」),就是因為英國人不吃青蛙,看法國人吃青蛙料理,認為是一種野蠻人的行徑,這就是 〝吃的常識〞、或〝飲食文化〞的差異或隔閡!英國人的認為在英國就是「常識」,法國人吃青蛙在法國也是「常識」,至於是不是歧視?要由誰來判定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