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月曜日

霸凌的內涵

霸凌者可能不知道或沒有警覺在霸凌人也許他已經享受慣了別人的屈服或懼怕所以他可能以為霸凌是一種必然在台灣先住民或客家人原本應該支持台灣人對抗所謂外省人才對可是事實卻可能不是如此先住民或客家人支持外省人的卻是多數很多人罵南投縣民是藍得呈靛色了可是不讀歷史、不會思考現象可能是你的習慣卻不一定是通例如果要論中央籍國會議員或首長一直為藍色或國民黨把持的其實是苗栗縣而先住民為藍色或國民黨把持這個事實現象到今天仍然沒有任何改變當然說是全部藍色或國民黨那也不盡然可是是一個很難打破的絕對多數卻是很顯然的現象可能有一個重要原因說台語的台灣人無意中霸凌其他台灣人可是卻沒有警覺你霸凌了別人自己卻又不知道其實最初可能是一個無心之過和誤解卻成為一道鴻溝很難跨越重點可能在於你的無心之過

語言的獨尊心態可能就是一種霸凌可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台灣人就要講台灣話這看似是一個簡單邏輯台語就是台灣話可是對一位客家母語的人,先住民也擁有語言那他們的語言是甚麼語我曾經撻伐台語全羅文為了打擊漢字缺乏對共產中國的防備或者對漢字的厭惡遠高於共產黨其實令人難耐的一直是獨尊的心態而不是語言或文字本身北海道方言並不明顯有一個重要原因對方能不能聽懂東北弁(東北腔)並不比九州弁(九州腔)易懂可是獨尊的心態只有造成無法溝通江戶子(東京人)有幾個重要特徵好鬥和火災救火好鬥由於自尊火災救火則必須要溝通我說的話要讓你能聽懂慢慢地江戶音就成為一種標準音我完全贊同必須要講求自尊可是我不能忍受獨尊的心態即使是我的母語台語也是如此,台灣話包含台語和台語就是台灣話並不等同,台語是台語、台灣話包含客家話和先住民語。


0 件のコメント:

反感

該看的我都看了!該明鑑的也已經明鑑了!在我書房還真的不見天日!但是「聖賢」則是甚麼鬼東西?由於沒有研究則未知!不過,我也發現素還真是有群體化現象!這倒是這幾年網路已知的經驗,這倒沒什稀奇!坦白說我是相當看不起,拱誰 、 批判或攻擊誰?的粉絲作為!誰聽到台灣的聲音參加候選是好事,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