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土曜日

真義

其實第一個教我語言趣味是外公我第一個認識的漢字是」,外公一直使用這個字而不是你陳林李蔡賽鄭趙呂劉高會台語的人可能不禁會心一笑,外公是我文字、語言的啟蒙之師,人要有智慧卻未必就是聰明就是他的教諭射和矮可能是一種誤用可是為何誤用已經不可考因為依造字原則射是寸身意義就是不高矮是委矢是依箭而行可是你認識它時它已經六藝之一鍾馗寒窗苦讀多年終於考到狀元上殿面謁君王可是頭腦再好再如何聰明再如何會射箭都無法改變他的身高不高臉還黔黑連皇帝都覺得他太矮所以羞憤之餘只能當庭撞柱而死人再如何聰明都無法改變現狀改變現實可是智慧不同他可以幫你認識現狀認識事實聰明也許可以幫你分辨好壞智慧卻可以幫你選擇善惡

日本語是外公的國語可是台語是他的母語所以他認為人不能沒有母語有了母語才可以建立標準有了標準才能思考有了思考才可能分辨是非可以分辨是非才有能力選擇善惡人的行為就是是非的分辨善惡選擇之後的動作如果你已經失智就是你只有行為而無是非善惡或者是非善惡已經不是你的行為指針你的行為只是一種物性的連續祖父是在我出生前就去逝外公已經去世多年所以我就再也沒有人生的導師我一生不造偶像也沒有偶像英國人卡文狄許他發現了空氣中的氬氣可是一百多年後才在他的實驗室中發現一百多年前他已經發現卻沒發表,有關氬氣的研究。綜觀一生他只發表約20篇論文卻已經是英國皇家學會會員我發表至少2000篇以上卻還甚麼都不是他可能是正真正銘的亞斯柏格患者和那位一會兒打嗝一會兒不打嗝,當然有很大不同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