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火曜日

溝通的目的

語言和文字都是溝通工具那一個比較有效就像選舉結果現在其實是不知道說知道其實是誤解或是一種自大,或者他就是有意欺騙。民意調查和民意調整都可以說成民調可是是民調還是民調(ㄊ一ㄠˊ)如果只用文字可能很難得知如果是語言則可以分別表現可是語言就能勝過文字嗎我看也不一定都是語言的錯嗎我想也不見得日語結構です」,如果只有文字或語言根本很難判定它可以是很好啊」,也可以是不要」,你真是一個好人いいえいいえ(不敢、不敢)那你是一個壞人囉?「いいえいいえ(不是、不是),你說作假或抄襲的人會勝選嗎?「いいえいいえ」到底是不敢、還是不是呢?真令人費猜疑!你反對林智堅,你不同意抄襲,他涉抄襲只有3%,你同意許淑華,你不認為抄襲是大事,可是她有34%涉不當引用,現在你又出來大吹大擂,真是服了你,不是與不敢,語言文字真是運用自如。

微言大義和明說都是一種敘述說最多眾意我想盧梭並不下於人可是他有過多少眾意卻讓人一頭霧水。年輕時遇過一位教授他說一種意念或者一種學問當你無法說得讓人聽懂時他可能還不能算是你的學問要說得讓人聽懂很難要說得讓人如墜入霧中不會艱困要說得讓人聽不懂那可能就簡單了SOP你聽得懂嗎你會嗎?其實他要的,可能一直只是一種洋洋得意,可是我如果說手順步驟差異在哪裡差異可能是一個是漢字名詞一個是洋涇濱SOP使你抬頭挺胸說手順或步驟顯得你的粗俗或愚笨甚麼是手順步驟你馬上可以懂SOP你非得查字典否則一知半解可是所謂的微言大義其實和SOP並沒有兩樣你要明說事實上是必須掌握兩種意念後來我終於能理解了其實為何只說SOP可能是他根本不懂為何只有微言大義因為你可能一知半解或者你根本不懂當然要你言簡意賅明說總是有困難這也不能怪你因為你的所學有限要突破當然是一種苛求

其實台語一直有語病例如巴冷耶阿齁利(賞你兩巴掌)其實未必真要打你,他真正的意思可能是你怎麼這麼笨!」,又如利哪耶家你啊屌迪其實他的真意是你怎麼這麼蠢!」。鄭先生你怎麼這麼條直〞?另一個意思可能是「鄭先生你還真愚笨,你也知你選不上,你的存在是為讓某人選不上?如果沒有利益,你還真單純(奸詐)!」,如此種種都只是日常言行,諷刺是真說犯意那就太嚴重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