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木曜日

點蠟燭

之前回台特地去了一趟「綠色小屋」,內人還特別選了綠色小屋的帆布袋,說手工做的很扎實、裝書沒問題,日文就變成「丈夫で大丈夫」。咖啡店內裝置很清爽,內人和老闆娘交談時,還擔心咖啡店開在小巷內,招牌也做得不大,可能不好經營吧?我們是蠻喜歡欣賞的,因為我們夫妻討厭金碧輝煌和俗氣,但是擔心一般的台北市人可能就未必了因此生意可能就入不敷出、經營困難所以只好決定,有回台北就去一趟!除了喝咖啡,反正店內也推展很多「台灣製」,我看就一次帶一樣!

走出店外路上和內人談到,三島由紀夫的憂國忌中的『新知識人論』一段:「かくして哲学者は独裁者に敗れ去った、知識人の任務は、そのデラシネ性を払拭して、日本にとってもっとも本質的もっとも根本的な「大義」が何かを問いつめていればよいのである。

 権力も反権力も見失っている、日本にとってもっとも大切なものを凝視していればよいのである。暗夜に一点の蝋燭の火を見詰めていればよいのである。」三島由紀夫 (『新知識人論』)
(
像這樣哲學者被獨裁者所敗退,知識人的任務是、除去這種無根的性格、只需詰問對於日本最本質的最根本的「大義」是什麼即可。
權力和反權力皆已迷失,只要專心凝視著、對於日本最重要的東西即可、如同暗夜之中盯著蠟燭之火般即可。)

坦白說我和內人,主要目的並不是去喝咖啡,而是去「點蠟燭」!暗夜中的蠟燭能照明的很有限,但是對於心的堅定,卻有實質以上的莫大意義!我一向孤獨慣了, 朋友大概十隻手指也數不滿,所以對於孤獨暗夜的燭光,感覺親近而有好感,內人也認為,燭光因為孤獨,因此更顯得她存在的可貴意義!所以我們更應該努力,盡一點維護的心力。內人也特別心疼金恆煒,感嘆為何世間總是好人沒有好運或好命?所以順便坐車到恩主公廟(在松江路上好像廟名是如此),不過我說:「妳進 去、我不進」,她問為什麼?我跟她說:「神可能沒有空理這些」。

綠營或民進黨我能幫上忙的不多,人雖然微弱但是卻是可以猶如一盞暗夜燭光!不是照亮了多少、多大的區域,而是標舉了存在與方向!這可以讓無數無數的人,看到存在而能認知方向!這也是台灣人喜歡樂捐的存在意義,這件事個人覺得有特別想跟台灣人們分享!經營要有方略、戰術要能運用,但是首先是認知的深度和廣度、和詳實度!綠營的政客、知識層,如果再無法領略這次這事透露的意涵,再忽略、忽視小眾媒體?那大概就只剩下或變成,一群空口白話的〝勞ㄚ〞或蠟槍頭!經濟始祖亞當史密斯說,所謂財富並不是貨幣本身,而是貨幣能夠買得到的服務!在這個定義的基礎上我詮釋,心意透過貨幣本身(募款金額),表現了心力(心的力量)!錢財貨幣的力量,可得到心意的確認、和心力的凝聚!而不只是財富的誇示。

0 件のコメント:

哪來的優越感?

滯台支那人或中華民,最喜歡一臉正義、滿嘴禮義廉恥,但是又通常是,一臉正義歸自己,一嘴巴禮義廉恥是要要求別人!〝台灣人為什麼會有錢?那一定是貪污來的!〞,所以先把人抓起來關,再來慢慢找証據、安插罪名!國民黨一臉正義,追究別人的雙重國籍,不得就任公職,事後卻發現,自己根本就是雙重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