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金曜日

聽蠢人說經?不如聽音樂!

大約是十五六年前的冬季十五夜,從東京開車到富士河口湖,看到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在月光下就像黃金之山!這個絕景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後也從未看過有攝影家,照過如此絕色美景。而當時電台播放的音樂,就是KaruneshLightdance專輯!這位出生德國的音樂家原是畫家,車禍大難不死就往音樂發展,他也到印度旅行修行兼創作。有一點很奇怪的是,我喜歡的音樂家,幾乎都到印度去修性兼尋求靈感!例如:Medwyn Goodall Mike Oldfield幾乎都有相同的經歷。我想這可能是Buddha佛陀的關係吧!一樣是人口眾多的文明古國,印度給西方人的文化感,似乎不是喜歡自吹自擂,的中國人所能比擬的!

最近台灣又有神經病患,也學中國人開始說要讀四書五經,所謂儒家,只有中國和台灣如此稱呼!一離開桃園機場,可能會發覺大家都把它稱儒教!大陸上的歷代,不也是把儒釋道並列?也就是根本是宗教嘛!要讀四書五經的就去讀,我看總是比去讀,甚麼水果報、數字周刊,還有TVBS或中時周刊,都還好!就像日本人自肅時,就去唸「波羅蜜多般若心經」,或者抄寫經書不過都是佛經就是了!馬克吐溫說過:「所謂經典書,就是大多數人都聽過,不過卻沒有幾個人讀過!」,四書五經要是真那麼好用?那麼大清朝,也不會不平等條約一條接一條,簽都簽到手都可能斷掉。

儒教從孔丘殺少正卯,還理由一大堆開始,就是在教口說一套、實作又另外一套,的言行不一的開始!念經雖然不一定悟得經文意義,但是念經文的調,據說就是有平靜心靈的作用!而依我的經驗,四書五經卻有催眠作用,因此也不能把她批得一文不值,至少對失眠者來說,是純物理治療絕無化學副作用弊害!如果要平靜心靈、愉悅心靈,我看聽這種去過印度的音樂家的音樂,可能還要更有用!LightdanceJapanese springWu Wei,比聽儒教徒眾〝靠么〞,還有點心靈營養!我是如此認為,諸位就不仿參考看看!

0 件のコメント:

所謂政治

所謂現代的政治,幾乎可說就是〝眾愚政治〞!但是並不是政治學上那個專有名詞「 Ochlocracy 」 ( 眾愚政治 ) ,而是簡單淺顯的,把大家都搞成愚蠢的眾愚,而且往往也看到,原來也很愚蠢的政治專業人士的政客。不過日本有日本的隱疾,台灣有台灣的症頭!馬英九的無能,我看是全台公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