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金曜日

文化的探索

如果用比較簡單而感性的形容文化那我會用文化就是生命和環境的戀情而從另一個角度看認識文化也是一種生命的尋根活動你怎麼對待環境就會怎麼對待文化而最終你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生命包括你自己的或是別人的你厭惡環境就不可能會想去認識了解文化而最後處在這個環境中的自己也會厭惡起自己很多人的自卑也是源自於此對於文化的探索首先需要方法文化的定義確實並非是死的或者已經定於一尊我沒有這樣認為過同時在檢查我在文化主題文章中應該也不會有這樣的斷定發言甚至我一直主張也鼓勵一般人要慎重看待文化學習自己給予定義

一個人只有本能只有習慣無法稱之為文化許多人有了共同認可的習慣時才有可能稱之為習俗文化定義也是相同沒有定義如何得知或得取一群人的共識所以我也提出了個人的定義而我也沒有說過我的定義是最完整的而是我願意接受檢驗或批評哪裡還有不完整哪裡是錯的這是我要訴求的對待文化必須要慎重不是光只發揮主觀就了事的探索文化我一般都是建議可從有形外在的表現和無形的內在意識層面這可從人生五大節生死的慣習觀察另外就是智技能的各種表現人類為了生存在對應環境中的心理意識和外在行為有許多是共通或類似的也因地域不同而發展各異

原始民族由於生活技能不同對於所有的認知和進入農業民族的認知是不同的原始民族依賴的是狩獵所以對物或獵物的取得依靠的是體力和技能對於環境需要的是自由尋取的權力而農業民族所種植的穀物大都是需要一段時間對於土地的良窳有時勝過技術的需求所以環境或土地的良否的有無也是生活良否的重要依據所以對於所有權的注重和原始民族是有很顯著的不同農業民族多居於平地易於耕種的地區原始民族則多聚於動物棲息的山區而居住於海邊或依捕魚維生的民族也由於環境而激發不同的技能也會因此影響意識型態的不同

農業為主的民族收穫的多寡多是取決於土地的良窳大於技術的進步在固定或有限的地區容易產生競爭或激烈的摩擦所以部族到城邦的成型關係到所有權的能否確保所以人際關係也因此複雜化而使溝通頻繁使語言和文字更趨細膩而一般接近海邊的民族以捕魚維生主要依靠的確是類似原始民族是以體力和技術為主收穫的不穩定使得人群的聚積緩慢文化複雜化的需求並不那麼明顯因此事實上大航海時代一直到15世紀才開始而這個是在造船技術發達發生之後才產生的變革

0 件のコメント:

現勢偶感

坦白說有時候覺得,人在日本可能也是一種幸福,因為耳根清靜許多。但是稍微一關心,就看到〝精功〞的沒幾個,腦袋裝屎卻不乏其人 ( 就是說台灣人啦 ) !如果不是立法院提供這則資訊,我還真不知道傅崑萁這一號人物!我是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有甚麼道德範例?讓人能夠追循或追思卻當上總召?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