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月曜日

機車害台灣 (二)

我曾經為台灣鐵道抱不平,這位日據時期意氣風發的美少女,沒幾年就被國民黨政府,搞成了今日老少不愛、不只舅舅,連叔伯嬸嬸都不屑的佝僂老嫗!日據時期的鐵路網,多數就是被國民黨政府廢除的!(這我就不寫了!因為罵不完!)招牌多我以前寫過就不再重覆,台灣的機車多而且亂,如果不細究原因,可能很多人會像那位,批評台灣為鬼島的支那人范蘭欽一樣,說那可能源自於台灣人的本性?但是就像蝴蝶效應,這種機車多的現象,其實是來自於執政的懶惰鬼的鬼腦筋的病態!

公路一條一條地開,公車有氣無力的狀況下,當然與其等鬼政府,倒不如自立更生!自行車而後機動車,而且因為公車,政府可能有補助的壓力,機車則可是人民完全要自付的!而且政府又可徵稅!這種真實機車族的無辜和無奈,早已經被扭曲或被誤解,但這個遠因或兇手,卻也被掩蓋或被隱藏!前一陣子買了一部日劇「官僚們之夏」,是描述昭和30年代日本通商產業省(現改為經濟產業省)的官僚們,為日本戰後經濟奠基發展的努力做為,也是構築了日本菁英官僚主導的政治體制。

對錯好壞也許還有議論的空間,但是有一個現存的事實,卻是不容否認,日本的產業經濟表現優異至今,包括纖維、機械、汽車、電腦等,其中電腦產業,由於美國IBM的利用專利特許壓力,幾乎壟斷了當時的世界市場,歐洲也因此紛紛退出電腦市場,因此至今歐洲在電腦市場表現無力,而日本卻由通商產業省官僚們,爭取到存活的一絲空間。

一樣是官僚,日本和台灣確實是有很大的差距!國民黨由於壟斷權力的考慮,早期台灣的公務員官僚,身分和忠誠重於能力!要說台灣的官僚是菁英?可能連官僚們自己都不這樣認為!說到產業的奠基與發展,我就舉當時的交通產業,鐵路早已被國民黨當成棄婦,而公路兩大要項汽車與機車就變成寵兒。那麼這兩個寵兒,國民黨的官僚又是如何認知與輔助發展呢?我說國民黨和日據時期的日本人,比較起來那是霸者與小偷們!台灣的汽車和機車產業,國民黨就是小偷本色!日本保護產業是為了使其茁壯,國民黨保護產業卻是要壟斷私取利益!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