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日曜日

還是浮光掠影

由於台灣使我對〝專家〞一辭,產生過敏!所以也學夏目漱石終生不接受〝博士〞學位,我也不接受〝專家〞的稱呼。可能大家都會嚇一跳的,其實蔣介石在台灣的 很多作為,似乎一直在模仿一個人,那就是明治天皇!蔣介石喜歡手拿著東西(通常是手杖),那種東西日本叫作「采配」,是一種指揮的權仗,喜歡故做風雅多設 行館,特別是風景地。但是綜合觀其一生的作為,「器識」卻是這兩位位高權重的人,最大的差異!明治天皇對日本的影響,蹤深和廣度可能是最突出的一位,甚 至死後一百多年,日本仍在享受他的〝明智抉擇〞。而且他有一項突出於古今各國的領導者,那就是〝知人善任〞,他幾乎沒有用過小人、少受小人讒言,從伊藤博 文、小久保利通到乃木希典的受重用可看出,而這正是蔣介石最弱的一項!

而從大到國家制度、細到文化諸項,這就是蔣介石所最缺乏的「器識」,加上小人容易得志的環境、和領導者喜好,因此怪裡怪氣的中華文化,在台灣特別受到鼓舞 風行,而真正的台灣文化,則是被摧殘的奄奄一息。日本「富士山」的漢字山名「富士」,即是在明治時期統一名稱的,西化運動在明治時期得到盛行發展,這種整 個國家脫胎換骨的運動,就是在明治的明智抉擇手中完成。但是另一方面日本的許多傳統文化,也是在明治時期得到妥善保存,甚至更有系統的保護之下活潑發展。 在「日本概略」中所介紹的許多藝能文化,即是如此!其實被諸多事情阻斷(對不起!可能是我的藉口),事實上只是中途半端並未完成,而卡在「人形淨琉璃」的 介紹,因為它使我想到台灣文化中的布袋戲。

我回台灣唯一有持續在觀賞的,就是霹靂布袋戲,同時也是布袋戲,最容易讓我沉入古典的孩提時代的台灣文化的浮光掠影之中,或者就像記憶的時光隧道,透過布 袋戲最容易使我跌回拜拜廟會前,鑼鼓喧天的野台戲的情境。很多人都聽過有〝紅包場〞,不過卻都是已被一些愚癡記者、或是無知的學者聞人,形容的不堪聞問, 恐怕低俗的印象已是難免。但是對於優異表演者,給予獎賞鼓勵的古典浪漫、而富人情味的人文氣息,卻是這些滿口中華文化的一群人,所沒理解過的台灣文化,它 就是源自於早期台灣廟會,野台戲觀眾和表演者的一種日文叫做「触合い」〝ふれあい〞(接觸互動),紅包就是一種觸媒,就是一種善意傳遞,也是一種對表演者 莫名的鼓舞。這種古典的浪漫,被嚴重缺乏人文素養的一群人形容的不堪,這是我最無法忍耐的一件事!而我讀書所學,就是要見識這樣的一群人,和準備一生用來 嘲笑所謂的中華文化!

我之所以對布袋戲多所眷戀,更精確一點應該是,我對早期台灣廟會古典的浪漫,它所傳達的是一種人性的滿足與喜悅的懷念。人們表面上是藉口來吃ㄧ餐筵席,藉 著辦一桌料理,用的卻是參了無數的記憶和等待,廟會的日子透露的是滿滿的人性氣息,連呼吸都是喜悅!我二姐的滿心等待的雀躍,就是消融在空虛孤獨的夜色當 中。大妹要出嫁的當天,拜別父母兄長之後,我送大妹上車撿回丟下的扇子,看著緩緩離開的車隊,心裡想到大妹今天之後,已經無法再如同往日,可以在我面前耍 賴撒嬌過日子了,喜悅之外也是一種感傷。而這種跟舊日分離的感傷,往往就是在拜拜廟會時,得到回饋彌補,二姐和大妹們,通常也是藉這種日子,名正言順一大 早飛奔娘家,取回一點記憶當中的喜悅。

我喜歡布袋戲還有一個理由,歌仔戲的戲目多是以歷史故事編戲,而布袋戲在我記憶當中,卻已有很多創作,甚至曾經有一個時期,它也發展成內台戲也就是在戲院 公演,有時演期就是一個月、兩個月。當時有一種叫做〝戲尾〞,也就是戲院在每天要結束前五分鐘或幾分鐘,會打開戲院門讓人自由免費觀賞,而通常表演者也會 把最高潮留在戲尾。除了戲院也有在電台廣播的布袋戲,例如:「南投新世界」的陳俊然的〝紅黑巾〞布袋戲,就是我的叔叔伯伯們,傍晚忙完農事時的娛樂,還有他也創造了金光布袋戲如〝南俠翻山虎〞等,不只風行野台戲也是戲院的熱門戲,另外我能記得的還有〝大俠百草翁〞等創作布袋戲,我觀賞霹靂布袋戲,是因 為至少它是目前在台灣,仍繼續實體保存這個文化,而且不斷創作的努力者。

即使布袋戲可能源自於中國的泉州,但我所看到的這些布袋戲,已經完全奠基於台灣的生活文化當中,甚至在戲目上已經自我創作了。只是這些人,生不逢時、也生 不逢地,如果是生在明治時代的日本,可能被尊為國寶級人物或者大師,就像歌舞伎被建館〝歌舞伎座〞、或者像日本〝寄席〞予以重視保留。但是很不幸的他們卻 碰到蔣介石帶隊,最沒有人文氣息的一群人,忽視不打緊尚且再加上予以消滅,而著手執行消滅的人,卻也要選台灣總統,也在台灣政治界翻騰多時,據說也是某個 大學的〝博士〞?也是國際政治關係的〝專家〞?我好笑的是〝中華文化〞盡是敎出諸如此類的首鼠兩端,而且看樣子醜態也仍未出盡!馬英九被起訴悲憤地要選總統記者會,所表達的差一點讓我的飯碗掉落地上,這個也稱是哈佛大學的〝博士〞、或是法學〝專家〞?中華文化教導出他這樣的邏輯,當然還是首鼠兩端!當然還 醜態畢露之外還會有其他嗎?


台灣人總統疑似貪污要罷免!統一志向的馬英九疑似貪污、卻要悲憤〝選總統〞以明志?而我要說的是:「喂!你們這些號稱中華文化,如何精緻偉大的人!到底也出來說說看,這是怎麼一回事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