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日曜日

機車害台灣 (一)

日本九州面積約42千平方公里,人口大約14百萬人,是日本第三大島,也是我個人認為和台灣最相像的一個島,面積相近、氣候相似,也是我認為日本最適合居住的一個島。我曾經遐想當初阿扁當上總統時,民進黨政府應該大方宣布和善政策,也就是在台灣一票中國志願的人,應該讓他們自由登記可以搬往中國,甚至提供一個可接受的定額補助,幫他們完成成為中國人歸鄉的心願。如此一方面也符合人道做法,一方面也可讓台灣避免分裂的認同,果真能如此,那麼台灣人口少掉,那些選輸鬱卒的〝中國台灣併種人〞,可能就跟九州相仿而接近理想人口!

已經多少年了,台灣似乎已經漸漸失卻了,做正常的夢、做一個綺麗的夢、做一個健康又韻味無窮的夢的能力!我一直觀察這幾年的台灣,試圖找出蛛絲馬跡或是癥結,後來我發現,原來台灣有如一個很大很大的鼎,而台灣人大多數的人,不管你是藍是綠卻有如青蛙,正在溫水中被慢慢加溫,而很難或無法察覺!日文有一詞叫做「飼殺」,簡單解釋就是把你養在身邊,卻不用也不管,雖然是飼養卻和殺你沒兩樣,就像職業棒球隊,把天敵的投手買來,卻丟在牛棚不用也不管,雖然是買來了,卻好像殺掉一個敵手作用相同。

台灣也流行一個詞叫做「秒殺」,真正的意思可能是其他,但是我總認為全台灣絕大多數人,彷彿正在接受一秒一秒的殺害,而不自知!這種「秒殺」看似輕微不起眼,長久了卻是很要命。以前我曾批判過台灣的三多,也就是招牌多、電視多、和機車多!招牌多和機車多,來自同一個病態思考,電視多和機車多,正是不斷不斷地,以秒為單位扼殺的兇手,殺甚麼呢?殺無數無數台灣人的腦細胞,而不被查覺!而這三多合起來,正是每分每秒殺台灣人的腦細胞,殺台灣人的意識型態,斬殺台灣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美感等等。

為什麼招牌多?可能就是源自於因為公路發達、和過度膨脹!台灣地窄人稠,鐵路系統的大量運送效率,原就優於公路!可是點性發展和投資耗時費力,是其限制,因此公路的低投資、快速而明顯,相當程度地符合,台灣人性急好自由的海島個性!也符合中國來的國民黨統治層,耗費不多、又可有效「飼殺」!再加上僧多米少的政治權位「誘殺」,造成一干政客急公好利,爭取表現又可創造財利,並可從中上下其手,因此重公路而抑鐵路,就成了政治利益集團的交通最高準則。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