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火曜日

小人優先 (二)

台灣最不幸者,可能還不是國民黨掌權,利益的強取豪奪,而是帶進了中華文化這個病毒!而事實上所謂病毒和細菌並不一樣,細菌可以自身形成分化衍生,而病毒則是依附宿主衍生,而且殘害宿主。日本一直把台灣作為前進南亞的基地,也發展台灣成為櫥窗,日據末期台灣總合發展,幾乎與東京同步,日本把台灣打扮成當時花枝招展的美少女,國民黨卻用幾乎相同的時間,把台灣搞成佝僂村婦!不需經商而能從政而富,現今世界國家中,可能只有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這才是中華文化,所教導出來的兩個政黨的事實。

擁有權才能而富而貴,這才是所謂中華民族,各個豁盡全力或可能,死命爭權的核心價值本質!所有所說的禮義、道德總總,無非是爭權的利器。向權力張望、向權力者效盡棉薄,一直就是中華文化所在傳遞的價值核心!孔丘就曾說「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子貢想要廢除每個月初一舉行告朔之禮,宰殺祭典時所供奉的羊,孔子說:「賜啊!你有仁慈的心不宰殺用來供奉的羊,而我則是愛其告朔之禮」,而禮就是建制,它的實體就是封建,也就是權勢的所在!

 中華文化說了何其多,但就是少了弱勢者優先的價值概念!權之所在才存有富與貴,才得以望風披靡。用清華學生槓部長事件,更能清楚檢索,聯合報、李家同、張大春之流的言行,平常那種為弱勢者言,只存在於文字、言語,也就是一種駢体文,然後與強勢者共同凌遲弱勢者,來為自己區隔的駢体行為,就不自禁地流露無遺!

整個事件當中,學生和部長、抗爭者和掌權者,誰強、誰弱?他們豈有不知之理!而是他們就是和孔丘一個樣,「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而大家可不要忘了!禮就是建制、它的實體就是封建,也就是權勢的當然所在!人,腦子多數時候是被價值觀所牽引或控制,不管型態是封建或不封建、古代或現代!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