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金曜日

台灣的背面 (一)

20071月回國搭乘台灣新幹線(台灣高鐵),在烏日站(台中站)內人看著一大片荒地,說這種視野遼闊的景象不知能持續多久?我跟她說這片看似荒地,大概該佔的都已被佔光了,搞不好成天看台灣高鐵笑話的人,就是想佔而沒能佔到好處的人也說不定。金錢不是萬能,但是也只有金錢最接近萬能!這在太陽底下的世界各國,恐怕都是相同的定律,台灣要能免俗可能也難。中華文化創造了一種奇怪的動物,就叫做〝聖人〞,他就跟麒麟跟龍一樣,是專門創造出來騙人用的,不會發生、不可能存在的事與物,卻喜歡用來矇騙自己

所以「邏輯」在中華文化的淫威之下,一直是沉默的!而台灣新幹線橫度過台鐵烏日站上方,我期待它能劃醒有如沉睡,象徵中華文化般的台鐵。台鐵也是出身日系,連左行也仍是出生時原樣未曾改變,但是被國民黨的中華文化搞了60年,看到台鐵的一身老態龍鍾,總會讓我聯想到在春帆樓簽定「馬關條約」,一直痰盂不離身、佝僂的李鴻章。「鐵路」一直是詮釋人類旅行最佳的代表物,全世界至今仍有成千上億以上的鐵道迷,而多數的鐵道迷對SL(Steam Locomotive蒸汽機關車)仍是情有獨鍾,最主要的是蒸汽機關車,曾經載著人類的〝夢〞馳騁在山林和原野,這種古典浪漫的旅行詮釋方式,最能打動人類的心的底層。可是台灣人或台鐵,似乎是把這一點點〝浪漫〞給丟棄了!

坐上台鐵也許你會發現,台灣的建築物幾乎是背著鐵路建築,也就是好像看到的都是台灣的〝背部〞,而台鐵就好像在冷冷的背脊後面,可有可無的〝悶跑〞經年,說似可憐也是無奈,他最像〝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的代表。對於台鐵我有說不完的怨言,可是也有一點,再怎麼憤恨也無法放棄,只因為它是少有的國營企業當中,自始一直用〝台灣鐵路局〞,也因為如此所以都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我支持台灣新幹線的同時,其實更有一份期待,希望台鐵能即時奮起,新幹線象徵的現代與快速,並非就是人類對於〝行的文化〞的全部,快速使人類無遐作夢,古典和浪漫是高鐵無法或很難從台鐵奪走的優勢。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