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水曜日

機車害台灣 (四)

去過日本的人很多人可能發現,日本交通方便、發達而井然有序,而這可能和快速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有關,特別是電車,電車運量大而穩定,坐電車多少要排隊、或要注意旁人,也就是自我是在團體之中,很不容易我行我素,所以形成一種有競爭,但又須合於一個空間或群體的競合關係。但是相對地,機車雖然是自由,可是在路上和其他機車,卻是可能形成一種單純的競爭關係,簡單一點形容就是搶路!所以自我和團體(路上的機車車輛),可能就多是一種對立關係的存在。

根據研究當速度增加時,視線的夾角、或視界是縮小,而為了看清視界,腦的注意力必須集中!也就是當速度加快時,思考的可能性是降低。一般賽車選手在高速之中,很多是仰賴本能反應,也可以說基本上,可能幾乎都是思考停止!也就是騎機車,基本上除了裝上耳機聽音樂,大腦是幾乎無法分心做其他用途,更別談論看書,增加新知或吸收資訊。我曾比較過日本和台灣的一般人,每日由於交通工具的選擇差異,所造成資訊的淨流入可能,如果換算成金錢,那究竟會是甚麼樣的一筆數字?而實際上,這種無形資產的差距,很少人查覺或是在意!但是其實他是,這兩個社會每天都在發生進行著!

生命是甚麼?每一個人的定義,可能不完全一致,有的用呼吸,有的用心臟跳不跳?有的用腦思不思考?可是不管你是用如何定義,時間永遠是一種輔助定義。來回公司與住家的騎機車的二十分鐘,也是你的生命的二十分鐘,如果更精確地,是用腦思不思考定義生命,那可能說你,每天各被殺了二次,每次各二十分鐘,可能也不為過!如果是坐電車,你可能打盹二十分鐘、可能看漫畫二十分鐘、也可能看資訊適時地,把手中股票出脫,賺個幾千塊、或幾萬塊、或更多?!

不過積極的觀察推敲,台灣人的這種生命中的可能,早已經在國民黨官僚,對交通建設的,懶惰、或是小偷本色的鬼腦筋做動之下,早已被宰殺!只不過沒有多少人查覺,也似乎沒有多少人在意!公路的發展,既可給懶惰政客作為爭逐的肉,又可由人民自備機車、自力加汽油,而官僚則賣不可或缺的汽油,又可向機車商收營業稅,向人民收消費稅、燃料稅!然後又可悠哉悠哉、翹大腿,批評台灣人亂、台灣鬼島?!只論果、不求因,不過仍有台灣人,點頭如搗蒜地膜拜,因為殺掉你的思考時間和可能,雖然仍頂個大頭,卻和無頭蒼蠅沒有兩樣!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