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月曜日

台灣淺思 (一)

現在我們在綠營的網友,已經幾乎都能很坦然地說〝我是台灣人〞,而所謂的政治認同,其實就是一種尋「根」的動作,而什麼是「根」?「根」就是一種源頭基礎!可是其實我們的社會,可以說並不是一個很重視基礎的社會。老實說我並不喜歡所謂的〝儒家〞的理論,但是不可諱言的儒家被中國人,利用了一千多年已經被整的不成形了,儒家曾有過正意、誠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一種學習的過程理論,但是在中國那種已經高度集中化的城邦發展,和很早期就封建成型的政治形態,權利關係結構主宰了大部分外在權力的排列

學問變成是一種標章,就像外在的衣裳的錦衣綢緞,所以儒家的學術理論,也就停留在一千年以前的水準,之後的只剩下不斷的背誦和傳述而已。我可能應該算是幸運的,30歲之前的大學教育,就在日本接觸了經濟學、哲學、政治學的學問,就好像看到大海,而日本的出版業應該是當今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國家。康德據說一生都沒有離開過他住的城市,但是透過書他不只對學問,甚至對當時巴黎的流行卻是見識豐富。他每天固定的散步,甚至有鄰居就以看到康德來調整時鐘,有一次居然有三天看不到康德,原來康德在家裡讀朋友送來,盧梭的「艾密爾或關於教育」(Emile ou de l'éducation)

所以我就跑去買「艾密爾」,而「艾密爾」就有一萬多円的版本,也有三冊五千円有找的文庫本,所以日本專業書一定貴並非全然,就像同一班新幹線,會有頭等艙、商務艙、也有指定席經濟艙、和自由席經濟艙,我說日本就像一個軍團國家,就是日本人凡事分層次,甚至封建時期的身分制度,就是這種思考的源頭。在日本的大學院,就有同學批評台灣像海盜國家,特別是當時台灣正流行盜版,把日本的小自漫畫、小說,大到大辭典等。而我也不排斥台灣人有海盜基因的說詞、或有海盜性格,台灣人祖先有從中國沿海渡台的歷史可能,而這些人首先必須是當時在當地,身強力壯、性格上勇於冒險的一群,否則就無法應付當時落後的航海技術、和惡劣的海洋條件。

所以如果照把〝基因擬人化〞的最徹底的,英國動物行動學者柯林頓.李察.達金斯(Clinton Richard Dawkins, 1941-)的說法,那麼台灣人無疑的就是這些,能渡過海洋淘汰的人種基因,必然尋求的宿主。再依達爾文的進化論來看,台灣人種顯然已經有別於,留在中國大陸的人種,再依淘汰進化的說法,那說台灣人種優於大陸的中國人,就也不是只有單純的感情論而已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