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土曜日

台灣的這〝三多〞(一)

我有一個日本朋友,在歐洲住了頗長的一段時間,她曾經跟我感嘆,和歐洲比起來,日本可以說是一個招牌的國家,有時候招牌簡直是破壞景觀,和顯示一種虛浮俗氣的文化觀。她說歐洲人慣用整體建築來表現,而不太依賴表面的招牌,其實她應該是一種自我批判的味道,我跟她說,這樣或許有一點太過嚴厲了!不過她沒有來過台灣,我沒有跟她說日本的招牌,跟台灣任何一個大小都市比起來,那也只是小巫見大巫,整個台灣可以說是招牌立國!不只多而且形狀色彩特異。

一般我們說特異,可能有讚賞的意思,但是就台灣招牌我說的特異,卻只是單純的特殊怪異而已!一點點也說不上讚賞的意思。招牌的用意其實很簡單,就是簡單地,要讓人知道這是甚麼店?我賣甚麼東西?可是其實招牌存在的,另一個深層含意,卻未必有太多人整理思考過。其實他和另一多,「摩托車多」也有相通之處,也可能就是三四年前,我寫過「台灣的淺思」當中,台灣人可能隱含著海盜因子海盜性格中,優異的特質,如勇於挑戰、和活潑的熱能或動能,好的因子之外,壞的負面的因子,也就是只信任自己,很難形成集體共識,有的只是短暫的利益相互妥協,海盜存在的歷史,也和利益爭奪等長。

如果有很強的地域集體觀念,開店做生意的潛意識規模,一般可能先以地域性做市場規模想定,事實上對招牌的依賴性並不會很高,會把招牌做為重點的,那應該就是想定,過路的或陌生的為目標。而台灣這六十年的政治發展模式,無形中也是助長這種負面因子,泛濫成型的主要兇手,台灣公路異常發達,這對地小人稠的地域,其實是一種沒甚麼腦筋的,交通規劃、設計與運用。但是政客任期短暫,開條馬路最顯而易見,容易的以有形政績討好選民,另外更能依這個大義名分(發展交通),獲取利益或雨露均霑,所以黃金店面好建,但是黃金生意,卻未必能簡易發展成功,也不是能輕易維持。

所以台灣到處,都是這種買〝黃金店面〞,卻只能做〝銅鐵生意〞的小民,當初的政客,可能已經不知去向!說民主是「人民是主人」不是唐突可笑嗎?這種招牌的主人,可是真實,卻可能只是黃金店面、銅鐵生意的奴隸!我看到台灣滿街滿市的招牌,所想到的,卻不是我那位日本朋友的景觀、文化觀,而是滿街的掙扎!有的甚至已經掙扎道路中央了。然後路上、路口,也通常會擠上另一多的摩托車,在台灣天氣熱、又方便自由,騎摩托車似乎順理成章或理所當然,很多台灣人也都平常視之。警告地球溫暖化的專家,常用「溫水中的青蛙」做比喻,而其實這種粗製濫造的交通設計與發展,正是台灣的政客與交通專家,聯手設計的〝溫水湯〞!而台灣人(青蛙),好像也很配合劇情傻傻未知!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