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日曜日

台灣的這〝三多〞(二)

1980年代,我有一年三天新年假期,是在東京的電車上過,由於多數的東京人返鄉過年,電車上空蕩蕩,要躺、要臥根本隨你,車上燈火通明又有暖氣,讀了三天的書,其實是一個快適的回憶。突然我想到,每天電車上下班的日本人,在車上看書看報的同時,我們台灣的上班族,卻是在黃金店面所夾的街道上,拼命衝鋒陷陣,就算都叫世界紀錄保持人來跑,終究這幾分幾秒,日本人好整以暇、羽扇綸巾似地,讀他一段「戰爭與和平」、或是「塊肉餘生記」,再不濟,都可看他一篇小叮噹漫畫。

如果知識力可以時間計算,那麼台灣人一天平均知識獲取率,少掉日本人有多少?這可能不是遐想而已,而是每天每天在發生!而這又牽連到台灣的另一多「電視多」,這差異性可是像兩個射線,最初的夾角可能只有45度,愈長就偏離愈遠了!日本的出版業相當競爭、也相當蓬勃發展,從電車的密度,大概就可以想像得到,這個知識產業,某方面正是國力無形發展的助力。20年前我提交通經濟論,沒有幾個人理睬,而現在我再提醒,這種交通知識力論,也不知能幫助多少?但是就一個社會學的興趣者,看到問題提出來,應該是責任!只是坦白講,有用、無用?可能也不用考慮太多。

現在台灣社會,正往〝無理講〞、〝無盡講〞、〝無禁講〞的方向勇往邁進!有的人話說要對抗媒體,但是所做的,卻都是跟隨媒體亦步亦趨,如果光看光聽不想辦法分辨消化,資訊很多,卻可能患「資訊貧血」、或者「資訊癡肥」!就像看到整街的招牌,卻可能等於沒有看一樣。一般當我們看電視時,思考可能都是處於,百分之九十停頓或靜止的。台灣的電視可以說異常的存在,異常的多!餐廳也是、咖啡廳也是、銀行也是、連醫院都是!到處都是電視!而且所收看的,通常都是電視女記者的高八音,所以說台灣女記者根本就是現代〝台灣八哥〞!每一個好似,都是用做愛高潮的喊聲,在播報新聞!鼓動的幾乎是台灣人的情緒的同時,正也抑止的是,台灣人的思維和思考的可能。

所以算下來台灣人,一天的生活當中,能讀書的時間當然是少之又少,可能很多台灣人買書,也只是因為知識的長久不流入的恐慌的彌補心理。可是如果不洞悉現狀,思考突破,終究買了書仍然騰不出時間看書,能靜心思考的時間空餘,也相當有限!這也是我看到的台灣的真實,就不知道真實的台灣人,是怎麼看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