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金曜日

台灣式的喜悅

台灣高鐵已經突破一千萬人旅客搭乘,現在媒體唱衰的情形幾乎已不多見了,在2007 115日我在台中座上計程車,司機問:「去哪裡?」,我說:「高鐵站!」,在車上司機跟我說:「我也坐過,高鐵真正讚!ㄍㄧㄣˋ各問(快又穩)!現在大家櫳嗎ㄍㄧˋde觀光、mea su de 進香re(大家都去觀光好像在進香)

司機又問我:「那些媒體把高鐵形容的那麼恐怖,你怎麼還敢坐?」,我跟他說:「我住日本專程回來給台灣高鐵打氣、順便佔便宜。」,他也說:「這些媒體實在〝今害〞(真糟糕)!」,我跟他說:「半年後保證這些人搶搭高鐵,搶得比誰都還兇!就像雪山隧道,他們可能去宜蘭來回都走雪山隧道,然後回到台北〝靠妖〞,現在〝靠妖〞沒人理他們了!所以住嘴了!」,「半年後對台灣新幹線也保證是如此!這些人就像心靈已經被囚禁的〝活囚犯〞,是現在台灣最可憐、但不值得同情的一群人。」

到了高鐵台中站,我買了117日台中-板橋來回票「商務艙」,要占便宜就佔大一點!945分高鐵就廣播,115日北上南下全車次均已客滿。旁邊一對沒買到票的中年夫婦,太太悵然的問先生:「啊!電視上不是說都沒有什麼人坐?今天不是禮拜一嗎?怎麼這麼快就客滿?」,這個抱怨我在台中站就聽到不只一次,「啊~!這電視攏碼de亂共」(這電視新聞根本亂講)。是的!想挑毛病並不困難,想要求得喜悅好像比較困難,特別是藍統一派和這些媒體,不過又何妨!這些人就算掉進地獄也沒什麼值得可惜!

走到車站外面抽菸,看著很多人潮還真像進香團,這些一看就知顯然是來自鄉村的團体,老年人還頭戴「太清宮、太子元帥幾千年華誕」字樣的帽子,歐巴桑們抹粉還擦胭脂,各個盛裝簡直像赴盛宴般,手上總是腰提著各式各樣的提包,好像有人就笑稱那叫〝村姑包〞?我看到的是熟悉的淳樸,有人笑稱這是幾高幾低的俗、或〝聳〞?突然我心理面想對這些聰明、不受媒體騙的台灣歐吉桑、歐巴桑,說:「對!台灣人!好好享受你們的優閒和喜悅吧!我回來了!帶著日本製的〝武士刀〞,這些魑魅魍魎的〝國際觀〞?〝文化水平〞?就讓我來領教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