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水曜日

定義台灣 (三)

以下我提幾個很簡單的問句,我請大家用腦思考,也請大家試著為你的說法舉証,因為如果光有情緒,可能只能証明你個人的存在,而無法証明更多!

國家的特徵或要件?
台灣是不是國家?
歷史上曾經在績有哪些?
美國是不是國家?
美國建國於何時?
美國建國之前有沒有先住民族存在?
要推動文化,可能需要情熱或是情緒,但是如果是要研究文化,就可能須要能中斷情緒的干擾!也就是實証才是主要的重點!政權的主要特徵,是官僚系統建立的有無?而治權的重要特徵,是收稅行為的有無?官僚是國家權力發揮的實体,而收稅是權力的實質行為!概念如果不先建立,通常容易變成情緒胡亂發揮!這是理論建立或發展,必須要先切記的!

一種說法或是一個理論的建立,除了要符合邏輯性推理之外,也要能接受普遍性與一致性的反覆檢視!在南方論壇,也有人推薦前文,台灣學生自製三太子遊印度的影片,同時也有人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現台灣國旗而反感,這讓我想起一部克林伊斯威特導演,描述曼德拉的影片: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片中也有因球服圖騰的掙扎的情節,當然曼德拉用他的方法,最後也解決這個衝突掙扎。

政治或文化,難免都會面臨很難處理解決的衝突或掙扎,而重要的是,用何種心態、或者何種方法處理或解決?改變、修正、或是全面否決,都是方法,而重點在如何選擇?台灣學、或台灣定義、或者定義台灣,說法有很多、名詞也很多,莫衷一是,而我個人也曾陸續提過或寫過雜文,最近突然想改變寫作方式,也就是把雜文試著做整理。

一直以來對於文化或政治或哲學思考等,我訂立了兩個核心論點:一個是在地性、一個是經驗論,在地性,根源於本土或者重實證,經驗論,主要建立於事實。我的台灣學或台灣論或台灣定義,也可能在這兩個核心論點環繞。

喜不喜歡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除了情緒性各表之外,無法討論!她是不是國旗?卻是事實現狀或是實証的思考判斷!而這可能要先置性討論或確認,台灣是不是國家?我知道有法理性國家說、美屬說等,這幾種理論的先天致命傷或是命門,在於無法妥善完整說明,台灣現在是不是國家的問題!而如果無法確立,台灣現在是不是國家?這個理論漏洞,也相對地製造了給中國加入混淆的機會!

附記:
1933
年簽訂的「蒙特維多公約」(Montevideo Convention),則是一個被多人引述、引用的國際公約,她的第一條聲明,具備主權國家的資格要件有;
1.
永久的住民;
2.
明確的領域;
3.
政府;
4.
俱備外交能力。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