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木曜日

所謂的殖民判斷

「我以為拿不拿得到博士學位?都是自身的努力、與能力、與運氣的種種關聯結果。」我再回頭稍做補充,除了自身的努力、 與能力外,為何與運氣有關?運氣是很攏統的說法,我想舉例的是,有時候指導教授的,所學的學力、認知、習性等,卻是影響的重要因素!例如傑克桑所說的屬地 主義,如果運氣不好,碰到一個主張血統主義(屬人主義)的教授,那可能也會影響你博士學位。

我碰到的例子是,教授是留德、主張歐陸理性主義、也 是主張血統主義,德國是歐陸哲學重鎮,主張理性主義、也是主張血統主義的國家,而我剛好傾向經驗主義,也認同美國依洛克的天賦人權,所主張的屬地主義,其 實是一直不對盤。但是運氣還好,那位教授能接受辯論、也能指導,並未讓他的情緒主導太多,但是到他去世前重病去探望他時,他也仍未妥協。

白說我對像本欄這種討論方式,是不太認同、也不太適應!這種一直拿媒體報導的片段七嘴八舌,主題到底是甚麼?不清楚!開欄題是:「台文所博士生 批判八田與一動畫 內涵e中國殖民觀」,可是又不見本文連結,而依自由時報所說的內容當中,也看不到作者翁柏川,有甚麼中國殖民史觀?從標題看內容,就已經讓人有傾向標題殺 人法的疑慮!要說是要批判殖民史觀,這開欄者又偏偏是推崇葡荷西,甚至一直想把荷西當祖國?這種立論到處矛盾,根本是無法接受檢驗!

首先何謂殖民?它簡單地特徵,是指殖民母國對國境外領域,擴大其政策活動,對資源、勞動力、市場等,採強勢的經濟支配經營,並主張其正當化而推進的思考或行為。從 台灣四百年來,接觸的勢力或政權當中,嚴格審視,葡、荷、西,無疑地正是完全符合殖民形態!日本和清國,則應可視為本國政權統治,因為她已是屬於本國境內 統治行為。清朝消滅鄭氏集團在台灣建立的政權,有效取代治權是歷史事實,後來割地賠償割讓台灣給予日本,這也是一個國際有效契約行為!權力移轉也是歷史事實,所 以黃文雄主張台灣不是日本的殖民地,可能也是著眼於此。

而鄭氏集團和蔣氏集團至今,則是完全本國境內,清朝並非鄭氏集團的殖民母國,中國 也非蔣氏集團至今的台灣的殖民母國!而是對抗政權!也就是交戰國家,因為鄭氏和蔣氏,並沒有執行過清朝或是中國的政策活動,所獲取的利益,並沒有回歸殖民 母國的事實行為!而葡荷西在台灣所為的,正是擴大殖民母國的政策活動,也支配台灣的經濟活動,獲取利益回歸其殖民母國為主要目的!是不是祖國?是情緒性的認知或意識形態,但是,是不是殖民或殖民行為或殖民集團勢力?卻是要依事實檢驗判斷!歷史的詮釋、理論說法的 依據,比較可靠而正確的應是史實或事實!而不是情緒喜好!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