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金曜日

假能 ( ㄍㄟG敖 )

其實我是心情很不好我的母語是台語台語源自於閩南話,可是已經類似但不同的語言,這是個事實根本無需否認我無意批評美容業者可是放眼日本或歐美有整容的名流和沒有整容的名流哪一個比較自然好看中國廣播公司1920年代在中國就成立廣播電台負責黨的宣傳1940年代國民黨敗退來台時成立公司他就是接收台灣放送協會成為中國廣播公司的財產為什麼叫NHK ( NIPPON HOSO KYOKAI )就是日本放送協會如果不是日本敗戰台灣可能有一台THK ( TAIWAN HOSO KYOKAI )我會很生氣的原因中國廣播公司就是接收日本人財產,「乞食趕廟公的行徑不就是國民黨昭告台灣人的作為嗎現在他的後代居然用廉恥」,來教育台灣菁英(北一女)為最大號的乞丐聽說他要選副總統作嫁其實說開來就是不信任台灣出身的總統候選人他就是來監視的誰叫來的不是紅色共產中國是鬼叫來的嗎我會說台灣最大號的斯德哥爾摩症患者不就是一旁傻笑的所謂傀儡候選人嗎一個李登輝使靛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韁繩

另一個使我氣結的是,那位肉很多的網紅,他會屹立於網路,有一半大家根本是在看猴戲的心情!他在醜化台語卻又以為自己很行,〝徹幹拉っㄍㄧㄠˋ〞就是台語嗎?注音符號是成立於中國,章太炎有沒有寫過其他文章,我是不知道?但是他是一位假名派的學者,他是在避難日本時在「民報」推動注音符號,現行的注音符號就是在注北京語,簡單說,就是以北京語為主,基於獨尊所以現在稱國語。可是只要再加上幾個音,補上新注音符號(台語、客語皆可),就可注台語或客語。舉例:你真行,台語可能說「你真G敖」,也就是注音符號沒有G的音,道德說很多要命的是「德」,注音符號台語注不出來,因為可能少了促音(停頓一下子),如果碟再加促音っ「碟っ」,可能接近竹,如果是竹子可能是「碟っ阿」。前文我寫過扭曲,仇視、自卑可能都是扭曲的來源,那位肉很多的網紅,他一生也不知道有優美的台語,看他幫那位「乞食趕廟公」的人專訪傳播,還消遣、取笑台灣以前的窮苦礦工的後代,氣結已經變成憤怒。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