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土曜日

私事

說一點私事日本有一家Skylark將近四十年前我可能是首位外國員工這是店長對我說的雖然只是打工卻有一整套的訓練從內場的洗碗做沙拉甜點控制漢堡牛排到料理然後外場的帶位點料理會計結算可能須一年以上有一天副店長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多用外來語叫我去B(tsu2的外來語)拿バケツ(baketsubucket的外來語)我只聽懂B和拿和去來我知道他說的很急可是我又聽不懂他說甚麼後來他乾脆自己來原來他說去B2(地下2)拿桶子(バケツ),可能是說「Bツいってバケツを持って来い」,チンピラ(小太保或不良少年)就是那時候學的因為聽不懂所以回來之後查字典後來Skylark發展成雲雀集團好像僅次於麥當勞集團

內人常罵我是日本鬼子在台灣鐵定生活不暢快可是就像打麻將日本可能有幾萬桌,卻只打一種麻將因為規矩都一樣日本超商賣便當任何一家店家鮮有飯很難吃的因為器具大同小異控制時間相仿只有材料的差異而已。回台灣最不適應的不是物價,錢的事小而是不知道品質如何?或者那種千變萬化,實在令人目不暇給,所以會互相取笑,百年老店今年第一年,老闆是日本人今天沒上班,一走出來背後,可能被笑那個呆子又來了。有一家豆漿店,只要他的招牌就不再走進去,話說有一天剛好和日本朋友進店,只有我們一組老闆卻盯著電視,所以我請他把電視關掉,他卻說:可是有客人要看耶!只有我們所以我們不是算客人,所以告訴日本朋友他要打烊了,換家吧!日本朋友可能納悶,怎麼有那麼早打烊的店。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