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日曜日

尊嚴和同情

你很重要許多人都很珍惜你,所以你很有尊嚴,你可能會買一個便當,給路旁乞討或撿破爛的人,或許那是你的善心,但那是一種同情,尊嚴是自己看重自己,同情是別人可憐你,不使自己流落於現實是尊嚴,不想看到你流落街頭是一種同情。寵物之所以叫寵物,你對貓或狗的寵愛,可能接近同情,卻不是它有尊嚴,我養的貓或狗,第一我不是主動養的,第二我養過的貓或狗,從來也沒有上過頸鍊,我不喜歡寵物,可是我尊重每一個動物,即使我也打蟑螂,可是我不會去追蟑螂,也就是就算害蟲,你也不要來侵犯我。許多人就是賤,要散發同情的同時,卻是更期待別人的崇拜,尊嚴無法用錢衡量,可是許多同情卻是用錢來換取,尊嚴無法虛偽表示,同情卻可能包含太多虛偽,同情和尊嚴,很相似卻很不相同,黃文雄對著美國警察說let,s me stand up like a men是一種尊嚴。

出賣同伴換取自身的安全,是冀求別人給予的同情。在日本奈良我曾和人大吵一架,喜歡鹿那是你的事我也尊重你,可是請你也尊重我不喜歡鹿,說到底,我就是不喜歡人或畜生!這是我的自由,也可能是一種自我。那一天也和人吵架、差一點打架,我要走陽關道或獨木橋是自我,就看我喜歡但不會影響到別人,你要喜歡狗那是你的自由,可是要帶狗出來走走,項圈繩子可能也不能少,至於畜生要大小便,要不要撿狗屎是人的品質,我是不會怪罪畜生。所以我警告那位帶狗的人,只有兩個選項,第一我不會和畜生一般見識,請你把繩子拉好,我的警告就是,你的狗如果舔到我,我就打主人被畜生咬我也甘願,因為我就是判斷你是故意或有意的,第二我會用拳頭打你,但我會等你去叫警察不會逃。所以只要外出內人總是心驚膽跳,哪一天被打用抬回來也不奇怪。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