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水曜日

年數與進化

東京博士可能是慢我幾年的後輩不過應該都算同儕遠慮在台日的用法稍有不同他已經說得很清楚對自己謙遜自持對別人尊敬以待這在日本社會可能是很平常其實你把日本人看成就是以前的漢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或說虛偽也不算過分。但味方身內和外樣卻分得很清楚在日本住得夠久尊稱和謙稱永遠不會用錯,不用特別強調文化的素養或有無,不過這好像又和年數沒有直接關聯我有一位前輩比我早到日本一年多可是永遠也學不會尊敬別人要去你家好像是一種莫大的恩惠一樣永遠也不需你的首肯後來嚴格講是第二次或第三次之後就告訴他房間鑰匙的位置然後去做自己要做的事例如圖書館或超市買東西其實他就是我表哥因此這一生關係不會變要做朋友有困難就是我的結論

如果把日本人想成古代漢人可能比較接近事實日本人有一個和台灣人共產中國人很不同的那就是他會把學來的東西很珍惜地對待然後把它發揚光大文字也是如此對待日本人不能囫圇吞棗地製造無來由的優越感進化和無來由的優越感沒有必然關係結束在台灣或共產中國可能是完結了結的意思可是在日本卻是團結勉強是很不情願日本卻是勉勵強盛用功的意思日本人從語言文字到聲光影像很少是自己發明可是他卻成為頂尖從機車汽車火車…,哪一個是他發明的可是最優質的卻是日本製在日本和台灣你可能不會因某人的穿著而光火在共產中國和其他落後國家一樣可能被自稱愛國分子痛毆甚至被殺,自大的外表原來潛藏著,一個極端自卑的個體,進化和年數原來也沒有關係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