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土曜日

心的距離

小時候外祖父寫給我的信,就是用「汝」來表示〝你〞,「一些人」他用〝幾寡郎〞,「你的信」他用〝汝兮批〞,住在一起為何還寫信?其實是外祖父從小就注重,我的文辭運用,這是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文雅的台語小時候外祖父教我很多,連毛筆字也是如此。不過,當時我倒是認為外祖父很不人道,每天大小楷要寫二百字才能吃飯,因此當時我也覺得我的童年很不快樂,小學二年級外祖父去世時,在心裡面我好像鬆一口氣,其實是有一點慶幸或幸災樂禍,但毛筆的程度好像也停頓了。我承認我對台語有些偏好或偏心,這應該跟外祖父有很大的關聯,所以以前文章幾乎都分成四段,也就是開頭、啟承、轉折、收尾或結束,簡直好像一種規格。會討厭國民黨應該是一種家學淵源,我住在城市最繁華的街上,全世界把一條路直角彎曲的,大概只有國民黨政府會如此,烏魯木齊其實就是台語的亂來的意思。

因此看到把課綱和廉恥連結的國文老師,我是打從心裡輕視,說泛藍有優越感令我一頭霧水,在我印象中「乞食趕廟公」,根本是藍色人種的專利!大伯父形容在基隆港看到的的乞丐兵,讓他心思破滅那把國旗回家就燒掉,連祖國或中華民國一併燒掉,只剩台灣。我會來日本留學,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父親和大伯父,應該就是一種安全保障的用意。那一天看到綠色媒體節目主持人,說一句〝你不要看人沒有〞,台語是要說,〝汝ㄇㄞˋ ㄎㄨㄚㄥ郎冇〞(不要看扁人)的意思,也許你會覺得很好笑,我卻悲從中來,語言為何被輕視至此!連台語的半瓶子專家也說,台語有音無字?自己不讀書卻怪人沒文化!有人說了一個笑話:李白如果穿越時空可能只聽得懂閩南語,這個笑話可不是台灣人講的,而是中國人說的,我很討厭被稱專家,也討厭自以為是專家的人,就像黃國昌會被稱戰神其實可能是諷刺。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