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木曜日

文化筆記

我ㄧ直自許是「台獨鷹派」,因為在台灣有一種國慶鳥叫「灰面鵟鷹 (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它在十月十日左右由北方,西伯利亞或日本等地南下避冬過境台灣,春天時再由南洋過境台灣北歸。由於往返台灣和日本之間,和我的情境類似,所以特別喜歡這種,隼形目 Falconiformes的鷹科Accipitridae猛禽,也以這種鷹隼作為我的吉祥物代表。

但是一方面就如灰面鷲來來回回,我也一直存有一種愧疚,那就是對台灣多是心裡的付出,大於實質付出,恐怕對文化也是如此!我努力的讀文化相關的東西,或者在日本和中國人,或是台灣的一群人力辯或力抗,所謂的中華文化,可是也無法掩飾,我對台灣文化的實際保存,並未有太多的實質行動,也就是我的台灣文化的實質田野調查,基本是相對薄弱的,這是我必須先向諸位網友報告的實情,也是我只敢用「文化初講」的原因。事實上就像我之前,在他站曾經談論過文化的欄裡說過,我原先是想分成三個方向,一個是從文化究竟是什麼?也介紹世界上主要談的幾種文化理論,本土化和國際化,原就是可以相互為用的。

為什麼會有文化?從自然的選擇的概念看,人類和動物的比較看來,或許人類是一種〝有欠陷的動物〞!就像人和人猿很類似但卻不相同,或者也可以看成人類就是〝裸露無毛的猴子〞。因為沒有毛保溫、耐磨差的保護,人的腳也是無法靈活伸展的爪,因此無法在叢林中自由攀爬,或是獲取食物的高度範圍,就比猿、猴來得更為狹窄。從自然環境的適應度和猿猴比較起來,相對地就比較有缺陷,但是也因為這種缺陷,使人類必須要攫取獸皮,或者利用纖維類編織衣物避寒,挖掘洞穴或者堆積牆壁或屋子避寒、避風雨,避開其他猛獸侵襲。也因為可能是為了避寒,使人類發現火熟練地運用火,再由熟練地運用火,而發展陶瓷等各種器具的發明製造,而產生了多彩多姿的人類文化。

而文化如果深層追查,或許就是人類在克服,這種自然的選擇下的缺陷,所孕育出來的智慧表現,文化不是只有在有文字時才成型的,文化除了是人類為了生存所激發出來的各種表現之外,它也內含著智慧與趣味。客家料理的特色檢、油、鹹、香,除了是對應比較艱苦的環境之外,據說也是因為客家人因為避難遷徙,所以多是採集合聚居,因此大家庭相當普遍。而一般煮食三餐,通常由輩分低的媳婦操作,但是因輩分低所以也是最後用餐,因此菜如果不煮稍為鹹一點,通常最後是無菜可配,因而可能是因文化的選擇,產生一種飲食文化的特色。

台灣文化基本上,在這國民黨政權掌控下的幾年裡,被強行以中華文化壟罩壓縮,成為一種邊緣文化,或者是一種依附的次文化,但是這都是存在因由於只談中華文化,而少去真正理解世界上其他人士或學者,如何在研究文化?而最大的問題是所謂的中華文化,不只是虛構而已,而且根本是一種扭曲胡亂堆砌的文化論調,那根本不是文化真正的本質。所以從這裡引發另一個寫作方向,就是「中華文化檢證」(暫定主題),而另一個相對的就是「台灣浮世繪」的主題,也就是我原本暫列的三個方向,是「文化初講」、和「台灣浮世繪」,以及「中華文化檢證」,這才是我原本想寫作的文化三部曲!請再容我一點時間,把文章歸類清楚再發表。

我能力事實上是很有限,見識也是短淺,只是在愛台灣的點上是〝暴虎憑河〞,我希望能把之前的文化筆記,再做整理做報告,我拙於時事評論,也只能如此努力,希望諸位同志能諒解。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