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金曜日

文化的諸定義與真實 (四)

文化不只是後天的,而且還深具「在地性」,也就是〝本土性〞(local),當這個文化離開這個土地、到了 另一個土地,基本上已經是要看作另一個文化。愛斯基摩人是一個例子,離開那個地區,即使流著相同的血緣、說著同樣的語言,卻是另一個文化。人類的文化很少 有先天性,簡單再舉一個通例,世界上很多文化是男性支配社會文化,這也是後天形成的,因為從生理構造上可以發現,在所有生物界具有兩種以上的交配姿勢的可 能只有人類,這並非只是人類特別歡喜性愛用途,而是具有一個其他動物所沒有的意義,也就是〝交配〞不一定得由雄性主動,在雄性沒有自由的狀態下,仍能由雌 性主動完成交配,這在大自然界恐怕只有人類,也就是雌性支配社會型態是有可能被完成的,至少在先天上是沒有決定的或限制的,人類的雄性支配完全是後天的演變。

另外動物很多都具備對應環境而能做生理的變化因應,而人類沒有這項本能。鮭魚是一種冷水系的魚,幼魚在淡水河川成長,到了出海口開始生長斑點和斑紋稱為 「銀化」,這是為了適應鹹的海水環境而有的。隨著冷海流環遊海洋,成年時再游回河川逆水而上,一方面是雄性鮭魚的自然淘汰弱小的生態,一方面是到了低淺的 河床適合卵交配,還有一個用意是為了保護交配卵,所以成群就有驅離其他天敵魚種的意義。這都是生態的生物本能,也就是她不會像人一樣,因主觀而有改變,或 許你要說這是由於基因也無不可,但要說這是鮭魚的文化,那可能只有你自編,也無不可,只是可能只有你個人聽得懂,別人霧煞煞而已。

再說一個喜歡說鮭魚但卻不一定懂的事,鮭魚一般都在2.3度或接近零度的水溫,如果你伸手抓一條鮭魚、再把它放到河中,這條鮭魚大概一天之後就會死掉了, 我們人體溫度是37.38度,被抓的鮭魚就有如人類,被7.80度曬傷或燒燙傷,當面積太廣時這條鮭魚就活不了。人類喜歡用自己的〝想當然耳〞去忖度所有 事物,所以很少人會去注意鮭魚的事,而很多人也是喜歡用自己的文化觀,去看所有的文化,當然就不容易去尊重另一個文化的存在性。我碰過一個在梨山的林物管 理局任職,在聊天時他提到:「哎呀!你不知道那些〝蕃阿〞,真的是不知打算,當他們打到獵物時,就是全村吃到完才又去打獵。」,口氣當中當然充滿著無來由 的文化優越感,但是這卻是一種典型對文化定義不解、無知的行為!原始民族由於習於狩獵,而在沒有冷藏的技術或環境中,肉類原就不利於長久保存,所以共食就 是為了適應這種環境。

文化為何需要定義?就是為了找出文化觀察的方法!而是要用對的方法,而不是〝想當然耳〞的方法,而且學問也不是可以用投票表決的方法求得,這也是我對本欄 某些人感到不耐的地方。我會再寫,從有形的衣食住行、到語言文字和衍發的智技能,和無形的從生、婚、老、病、死的慣習意識型態(ideology),一個 人稱為習慣、一群人的習慣就是習俗,但這沒有共同的意識形態(ideology),就不會成為習俗。唯有真正了解什麼叫做文化?你才能細察本身的文化,和 看到或去理解別人的文化、或另一個文化,而這不是靠意氣可以達成的。

可能稍嫌冷澀,但我盡量縮短篇幅,也歡迎你用所能了解的世界級的角度批評指教,我就是 狂妄地要用世界級的文化人類學角度來探討,而中國級的或是中國的文化 ( 這和中華文化是不同的,我說過沒有中華文化,但我沒有說過中國沒有文化、或沒有中國文化,在此先提醒。)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