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土曜日

文化詮釋現象

王貞治在今年退休時,接受專訪談到甚麼是Pro(職業專業Professional),所謂的 Pro野球手」就是失誤一次也不能發生,同樣的動作做一百次,都是相同的結果!要以此作為Pro的自我要求。如果輕意地就自我原諒一次的失誤,例如:「啊!人難免都會有失誤!」,如果有這樣一次的念頭,那麼就一定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的失誤。所以也有人說,所謂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為什麼是訓練有素?就是不容許發生失誤。

在台灣文化欄,我也提過文化學者(或專家),就是文化定義的看門狗,在我被取代之前,暫時我就是自認為,台灣文化定義的看門狗。文化是甚麼?確實是可以依個人認知定義,但那是在自我認知的環境或是立場,例如:在你的房間、你家、或是你自己的日記、或部落格,在有他人的場合,我是建議,可能慎重一點比較妥當!文化的詮釋,是一種尋根的重要行為,也是自我肯定的一個重要概念!有時候,他就類似宗教信仰一樣,這是比政治意識形態,更重要的意識形態!由不得隨便視之,由不得囫圇吞棗。

你到日本或韓國,隨意發揮那種漢字即中華文化的認知,隨意延伸中華文化的概念,有時候可能不只引來爭端,可能還會給自己找來難堪!在本論壇,我應該還算是相當寬鬆的文化看門狗!諸如還是很多人說〝文化就是生活〞,或者〝人類生活的軌跡〞等。我也認為簡單輕鬆看待文化也無妨,但是如果想為台灣文化,和中國文化或中華文化,作概念延伸、或是歸屬關連時,坦白說我一次都不能放過,我如果不給你一頭棒喝,我對自認是台灣文化的看門狗,認為有虧職守!特別在台灣,這種囫圇吞棗、虛有其表、以訛傳訛的,文化教育環境下!客觀環境裡,媒體被宰制,主觀的文化詮釋權,還要任意隨人嗎?

有興趣的人再回頭去看,我對文化下的定義!坦白說那是寫給專家看的,特別是中國人對文化有研究的專門者。文化如果只止於生活,那麼狗也會生活、魚也在生活,那麼也就是應該有:狗文化、魚文化…?但是就有專家,以最接近人類的猩猩做過實驗,由於沒有語言,所以無法記憶傳達經驗,所以無法產生文化!動物的傳達行為多是屬於本能。

大家都去過海洋公園看過海豚表演,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指揮的人?海豚每一次表演之後,給魚吃的動作,如果把一隻未受過訓練的海豚,放入看看會是甚麼情形?如果是人類,有語言就會透過語言傳達經驗,不用教也可能做相同的動作。就如同有人會認為,台灣文化就是中華文化,可是事實上,自己本身並未知道,甚麼是中華文化?因為就是被教的(透過語言)

在日本老一輩的台獨,由於無法在台灣實體抗爭,所以有的就選擇理論觀念上的戰場,政治是如此、文化詮釋上也是如此!如果在理論詮釋上無作為,在實體抗爭的實踐又畏首畏尾,那還台獨個屁啊!那就取選擇隨波逐流的人生,不是比較Easy?也不用上這種小眾媒體討罵,除非上這種論壇,是專為答嘴鼓、或打嘴砲消磨時間而來!那所學不精,被批判或討罵,也只不過是剛好而已!有甚麼好抱怨的?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