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金曜日

文化一二三

我常想一般大家花時間在網上,總是希望有所學習,問題是你想學到的是什麼而已。〝想當然爾〞絕對不是錯!但如果是學問,那可能必須要認真分辨學習,而這有一個脈絡可循,那就是你要先學習,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一樣,一個說法或一個理論那要先能夠檢證,就如同自然科學一樣,可以用實驗重複檢證,也就是一致性的檢驗,而也透過可檢證才能說服自己、說服別人,簡單的說,就是用相同的條件導入,能不能獲得相同的結果!

18 世紀末期就開始有了文化人類學,英國艾德華.布梅特.泰勒Edward Burnett Tylor. (1832-1917)就對文化做了定義(原文)"Culture and Civilization, taken in its wide ethnographic sense, is that complex whole which includes knowledge, belief, art, morals, law, custom, and any other capabilities and habits acquired by man as a menmber of society."(對不起!囿於英語是第二外國語!所以不敢班門弄斧翻譯!請英語專門網友幫忙翻譯。)

沒讀書可能基於環境、機緣、興趣等,因素使然情有可原,有書不讀也只是可惜而已,有書不讀又好發高論就不是一個頂正確的態度了!我主張要學就學一個正確的水平,什麼樣的水平?就是當有一天你出社會走到國際,而能和人對談的水平,也就是真正的知識。

接下來我個人將用三個部份探討文化他的面相包含三方面

一、文化的諸定義與真實
不定義文化,那就容易變成有如瞎子摸象,大家都摸到象,然後大家都各自主張自己摸到的部份,所以我在說的象是一個鼻子會吐氣,你說的象卻是像柱子般的大腿,他的象卻是會擺動的尾巴,諸如此類,除了浪費時間唇舌,我不知道還能得到什麼?

二、所謂中華文化的檢証
有中華文化嗎?那他的實體是什麼?真的博大精深到無法言語形容嗎?我是不信邪!大學時期在日本和我的共匪同學們,除了打架也和他們口角辯論,當然他們的那一套博大精深到無法言語,我是不可能接受的,也教了他們從文化的實質,所謂的上位文化(High culture),如:学問、文学、美術、音楽等,較複雜高達成度的文化,到下位文化(subculture)或稱大眾文化或次文化,如:衣食住行等,一一拆解,中華文化根本是虛擬的文化說,或者是根本不存在的、或已經敗退的文化。看到龍應台.陳文茜等這些媒體習性味道濃厚的人,一再中華文化個不停,我就再回到學生時期,和我的中國同學的論戰題材,重新再複習一次,來找找看中華文化到底在哪裡?

三、台灣文化的浮世繪:
浮世繪是日本發源於16世紀,主要是描繪的庶民生活的版畫,是一種和正宗繪畫對照下的屬於下位文化的技藝,甚至浮世繪版畫還被貿易商弄成包裝貨物的紙,流傳到歐洲之後被歐洲的畫家發覺,才能浮出檯面受到注意。台灣怎麼會沒有文化呢?台灣的文化確實有受到來自中國的影響,可是那不只沒有隸屬,而且也是不同的文化,我主張過〝文化是沒有辦法隔空跳躍傳遞的〞,我挑戰過我那些中國同學,要他們試著舉出全世界有哪一個文化?是隔空跳躍傳遞的例子一個就好!而事實上到如今,我那些笨中國同學根本也提不出來。我也挑戰龍應台或網上這些中華文化愛好者,我給你們做功課的時間,你去努力尋找一個例子來討論看看,否則台灣文化為什麼是屬於中華文化的?

而台灣文化應該有他的樣貌,只是台灣人沒有辦法描繪,或者就像日本的浮世繪般被忽視丟棄在一旁,我曾寫過曾經和一群教授,到日本東照宮剛好碰到祭 (matsuri),這種日本地方文化,日本幾乎是全階層投入,大學教授可能就跟一個殺豬的共同抬著神轎。而在台灣最沒有用的,其實就是所謂的白領階級 (布爾喬治瓦)、和一竿知識份子,台灣的農人和工人硬挺的很,沒讓台灣人挨餓貧窮,台灣一大半的知識份子、和絕大多數的所謂記者,不僅不懂文化、不關心文化,而似乎又特別喜歡裝裝有文化的樣子,更可惡的就是,不懂還消遣台灣文化的混混!實在令人火冒三丈。這些中華文化不離口的人,我就來討教中華文化究竟是如何個高法?究竟是如何的精深法?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