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日曜日

文化的意義

首先我並非語言學專攻,所以即使知道台灣,除三大語族群外,尚有1314族的先住民語族群,但是對其現狀沒有收集研究,所以並非很清楚,但是在我前文「再淺談語言和文字.6」中,也略為提到:

台灣並不只有台語族群,都是後來的外來族群,但是這外來族群之前的先住民族,其實嚴格說來,也是更早來的 外來族群!但是文化性質上的差異,在於文字的有無!現在台灣的先住民族,大約占人口總數的2%,國家語言政策正確的做法,可能也要依性質分成兩大類作法, 也就是先住民語群所處的弱勢,需要更多國家的輔助保存!其語言由於沒有文字,使用全羅字可能比較有利,但是面對接近98%的三大語族群,卻不適合一成不變地,完全依賴全羅字!

而觀諸台灣近代史,將漢字帶進台灣的,可能就是現在的台語族群!而不是北京語族,有些人藉著厭惡漢字,想來表示對北京語族的不痛快,可能發錯怨氣、表錯意!以現在先住民的立場,台語族和北京語族,沒什兩樣都是外來族群!台語族、客語族、北京語族,只有到達先後而沒有絕對的正當性!如果要以先住民立場批判語族群,那麼台語族正是始作俑者!可能是第一個要被批判的!台語族群的後代,可不要自己先犯了自我言及的矛盾!

一項主張或理論,不只是要結構完整,同時也要能接受各種,反論或辯解的考驗或檢視!以前我就遇過先住民族的質疑,但是我的回答是,先住民族並不一定就是原生民族,如果不是原生民族,那也算是廣義的外來民族!而最重要的是,原始民族,多是以狩獵、採集為生,首重的是自由,而不一定是財產權的擁有。而進入畜牧階段的民族,事實上也多是逐水草而居,也就是土地的擁有權,並不一定是重點,所以先住民族,要以台灣土地的擁有者自居,事實上是有缺陷不足的!

我也主張過,文化首重觀察開始,哲學則是由辯明展開!現狀與現實,都要透過觀察細作推論。所以現在台灣的先住民族,大約占人口總數的2%,這種絕對弱勢的語族群,需要更多國家的輔助支援保存!而其語言由於沒有文字,使用全羅字可能比較有利,這就是我對先住民語族群的看法和建議。

妥善處理語言(台、客、北京)、漢字的關係,也是基於我就是台語族群的後代,不要成為既是始作俑者,又要表現批判的正當性?簡單說就是:文字也是你帶進來,現在卻又要成為批判的正義?這種首鼠兩端的論調,根本就經不起檢視!台語族群如果看不到這一層,哪一天遇到強悍的對手,大概也只能灰頭土臉、雞嘴變鴨嘴?!

其實如果讀近一點的北海道愛奴族歷史,我是相當悲觀的!可能台灣這一百年之內,這1314族,都已經屬於瀕臨滅亡的語言!許多族都已經不滿千人,我不知道台灣投入多少經費和人力,去保存這些族的語言?缺乏政治力的重視,勢必相當困難!

我先普查一下,網上有幾位知道,台灣先住民有幾族?有幾位做過田野調查先住民語言?我長年在日本,實在也挪不出時間去做田野調查,所以只能在理念、方法學上探討,這是我個人受現實上的限制。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我沒有接觸太多台灣先住民,無法了解他們實際的意願,(語言文字選擇的意願),所以無法代他們決定,全羅或是其他文字?這需要各先住民自身考慮或選擇!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