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金曜日

文化淺談-(副文1)

我高中之前的教育是在台灣,坦白說多是不愉快的經驗,從小學開始就有一個壞習慣,新學期的新書,大概一周、慢則兩周就通通看完,老師對我來說,幾乎都是在幫我複習,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是在提問題的。現在看來我的學習之路,根本就是一路論辯上來,就不是為了考試用,可能我的老師,也不喜歡、甚至可能討厭我的居多數!而我也是感覺水土不服!所以日本對我來說,就有如穿過崎嶇小路,突然看到一片汪洋的感覺。

其實是最近看到有關,高中歷史讀本編修,採依王曉波的論點?說甚麼「把台灣史上溯到三國時代的東吳與隋代,企圖證明台灣自始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還暗示台灣是海盜後裔?這王曉波聽說是哲學教授,好像也喜歡談台灣史?而談到哲學和文化,剛好是我所興趣的射程範圍,看了看這位所謂學者的著作,如果寫這種程度的東西,也可被稱哲學學者?那我大概被稱為學者,也好像不為過!

黑格爾認為東方,這種只有傳述想法而無辯證的學問,只能稱為思想,而無哲學可言!所以他不認為東方有過哲學的學問,而我也如此認為!台灣是不是可上溯到三國時代的東吳與隋代?其實只要提得出証據,又証據力能足以採信,並沒有所謂可不可的問題,而是有無的思考辯證問題!所謂建構有兩種,一種是全部清除重新建立,一種是逐步修築,我想文化大概也可符合這種思考,不過就像達勒斯時期的思考一樣,萬物的根源是甚麼?要建構文化之前,可能需要先釐清,文化是甚麼?當然我個人是不認為,文化可用人為建構,而應是透過認識、辯證與釐清,使概念、意識能明晰。

蔣光頭和他的徒子徒孫們,為何成立文化總會?立意應該是沒有錯,可是認知和方法錯了!他們不是用研究、探討文化,可能多就是用建構文化的概念。而深讀世界的殖民史,其中許多錯誤,可能就是對文化採取了建構的觀念與概念!因為首先已經腦中先有野蠻、未開化,所以需要建構文明的文化,而不是他們的文化是甚麼?或者文化是甚麼?台灣現在需要的可能是認識、辯證、釐清文化、或是台灣文化!甚至可能還停留在認識到辯證階段!至於台灣的先民,有無海盜?正常的思考應該是有!

但是更真實的推測,可能更大多數是漁民!甚至先住民族,更早期應該也多是依海維生的漁民遷徙而來。其實所謂海盜的後裔,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早在20幾年前大學時期,和中國人同學吵架,就已經辯過多次,而且我從來也不以,可能擁有海盜血統後裔為恥,相反的,如果用達爾文的理論來詮釋,其實也證明台灣民族,優於中國那些內陸民族的所在!四百年前、甚至一千年前,以當時的航海技術,能渡海、敢渡海,至少,一要是身強體壯,一要在性格上是勇於冒險犯難,否則一般大該都是安土重遷為多數。

與中國人或任何一國人論戰,據守為攻所要依峙的是,對事實的掌握與詮釋!還有更多論點好像以前也都有寫過,不過太多了,一時也不知從何找起?不過,最主要的多數在我腦中,所以一有空,我就來跟中國人、跟中華文化者論辯!國外學界許多都有重要的期刊,當然多是文字論壇,原本我也曾期待舊媒抗、南方論壇,能夠具有類似功能,所以曾經開過「經濟學漫談」、「文化初講」,再開「哲學淺說」,不過好像未能如願、而且能改變的似乎很少!

0 件のコメント:

吵架的本意

我說過我根本不喜歡,寫時事評論文!第一:現時發生,還來不及分清來龍去脈,很難論斷是非。第二:由於可能還是進行式,所以正是情緒最高張的時刻,就像佈滿血絲的紅眼,可能有效視角不到 30 度,有效視距三公尺不到!也就是正是耳不聰、目不明的時刻,說了可能也聽不清楚,或者可能被錯誤解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