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日曜日

議論方法的考慮 (二)

所以〝某族群一定會如何〞的論調,是可以停止了!現實上是〝某族群不一定會如何〞,會如何端看現實上各因素的交叉影響,也就是經驗遠大於先驗的可能。在台灣可能有這種例子,某一對夫婦自小領養一位黑人或白人嬰兒,用心扶養等到長大後,這個黑人或白人只會台語或客語,到了學校學了北京語,用你的標準你要判定他是什麼人呢?你又將會建議他,如何找到自己的座標呢?你對他的X軸線和Y軸線,各要給予什麼定義呢?還是你要告訴他,XY軸線都是語言,還是因為在台灣,所以XY各都應等於台語呢?如果是這樣那你簡直比上帝還偉大!

我有一個表弟就是白人,自幼就被姑媽夫婦聯同醫師,做假成為己身所出,當然兩位黃皮膚是不可能生出白人的,我表弟的生長過程,當然比一般人更辛勞,有一次來了一個外國人,看到表弟以為發現新大陸,猛對表弟說英語表弟因而面紅耳赤,不知該如何是好,當然我這個經驗論者,就成為是他最好的兄弟了。在台灣很多人一直在批評政治和政客,但是另一方面,卻是一直在實踐政治或政客的錯誤作為而不自知!我現在一直鼓吹,年輕一代的夫婦一種觀念,在台灣最吃虧的一件事就是〝只會講一種北京語〞!如果你的下一代只學了北京語,那他早已經輸在起跑點了!也就是不要因此高興得太早。

共產中國人最喜歡罵人雜種,或要罵人不要臉,但光登記有案的就將近一百族,種族繁多中國也不會比人家少,可是這也必須要要求自己,有很高的道德性或品行,我看到很少人具有這樣的修為。中國人在世界儼然是世界公敵,要把人民訓練成人見人厭也需要一把功夫,何來優越感真令人摸不著頭緒!因此即使他對台語或台語文多用心,都不會是道德性的來源,也就是語言不是用來裝飾用的,我想這應該是作為一個人,必須要能體會到的層次。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