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火曜日

不要抗錯了!(一)

其實這不只是台灣人特有的問題,也不是什麼高不高度的問題,這完全是看媒體角度問題!與媒體對抗之所成立的緣由,我翻譯過媒抗站長和日本記者的對談文章,據我個人的理解,簡單的說就是對抗〝黨國政經媒〞這隻大怪獸!這隻大怪獸才是湯姆斯.賀伯(Thomas Hobbes)所說,一直盤據在台灣的大怪獸「利維桑」(Leviathan)!這應該就是基本角度。要媒體對抗需要很多人的支援和投入,需要接納許多的聲音,但是其中最不需要的,就是國民黨與統媒的角度和聲音!會有人支持台灣新聞必須公平,那是因為他敢公開談論,屬於台灣的問題,敢嘗試用一直以來與〝黨國政經媒〞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聲音。

我個人支持這種作為,不論是他基於商業考量、或是立場考量,我想很多台灣人也應是基於此認為。本周可能是台灣人必經試煉的一周,國民黨和小藍民眾堂會惡搞執政的民進黨,可能是台灣人必須要有的體認。假掰的政客或人,因為習慣話講一半,黃珊珊不只得罪國民黨、也欺凌民進黨,所以說民進黨喜歡製造慌亂,國民黨、民眾堂美其名為中配發聲,可是話只講一半,也就是甜的都要、苦的都不要,很像權利都要、義務都不要,臉皮珍惜得很。一年來台定居只有60名,民進黨到底在緊張甚麼?可是中配依親卻沒有限制,這就不講了也就是定居和依親等同視之!中配不用放棄國籍外配卻要,這也裝迷糊。

我是經濟學的浪人,我愛與媒體對衝就像我愛經濟學一樣的原因,在於核心精神有相通的地方,那就是「自由放任」(Laisser-faire)。但是事實上法文Laisser,其實是接近英文to letto leave,而faire就是 to make,原本和自由的概念並不是完全等同。所以雖然「自由放任」也算是名翻譯(它是日文翻譯),可是Laisser-faire如果是更接近的說法,應是「なすに任せよ」,應該是類似漢語的〝讓它順其自然發展或形成〞,而這個自由放任的翻譯,也完完全全的被台灣人和中國人引用,但是卻主要都是著眼於「自由」兩字的概念,而掩蓋了〝順其自然發展〞的概念。

0 件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武士(二)

日本的歷史是以神武天皇登基的年代 ( 紀元前 660 年 ) 為起點,但是事實上卻是到第 15 代天皇的応神天皇才有出土古墳,它在今日的大阪府外圍,考古的推估年代大約在第五世紀,但是並非非常確定,日本多是以古事記的記載,可是古事記卻是 712 年才由太安万侶所著,是日本最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