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金曜日

批判檢討之前

我來回台日之間,鷹眼象徵冷靜銳利,我喜歡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鷲(灰面鵟鷹),因為它也多是來往於台日之間,而我更希望能如鷹般冷靜銳利,對於台灣的政治,我就是以經濟學的「溫暖的心、冷靜的頭」做為追求的境界。媒體的影響力確實存在,但是究竟是有多大的認知,關係到批判立論的基礎,我一直對「抓祭品現象」不以為然,因為這種把因素過度地單純狹窄化,就如之前對民調因認知所造成的影響,被過度渲染和誇大,這種批判評論經不起檢驗容易流於口水。

例如說幾%的支持度掉落,完全是一種情緒性的價值主觀,離實證主義很遠!簡單地說,那就是「我認為他掉了有6%」,為什麼是6%?卻提不出能服人的證據!這就是典型的感覺主導理性,這是我無法贊同的所在!即使柯文哲選前民調和各家民調迥異,他的民調不準其他民調都準,以幾乎完全吻合的數字預測,但是基本上那也是猜的,可能是運氣好被她猜個正著,也就是他一直都是第三。否則民調就可以以她的觀察方法為基礎,做出下一次選舉的結果,這應該是要可以檢驗而且是重複檢驗,才是完整的社會學方法論。

一般主觀的因素有人選、政策、政黨經營、選戰策略等因素,客觀因素舉凡:文化、習慣、經濟、環境、媒體等因素,都是影響選舉的成敗變化的因素,必須統合交叉分析釐清檢討,才可能接近真相。而不是反向地單純化個別因素,例如:只歸罪於媒體的不得勢、或是幾個選戰誤失、或是哪個人的哪些作為、或者如所謂的政績無用論等,這些都像抓祭品都可能失之偏頗,可能都不是正確的批判或檢討!不研究出各種因素,就可能讓檢討失真,而再次失誤或失敗!我試著用自己的觀察,提出檢討建議,是我在觀察之後留下建言紀錄,在盡可能不被自己的,個別感覺因素影響之下。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