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木曜日

沒有文化談文化

我也來寫個非詩非詞非賦也不知道它該叫甚麼?反正中國凡事都是博大精深說不出來那只是表示你書還沒讀夠!:「你剛來、卻要走,只能說你急、卻無法說你錯,理智是時間、情緒是心情,兜來兜去、不攏不攏,再如何也兜不攏。」,好像有了一點學問的味道。可是我只是一個粗俗的,經濟、文化、哲學學習者,裝模作樣找人幹架,也許還可以,要論學問可能還早幾百年,離成熟豈止幾百里計!漢文書籍沒有讀上千本,也有好幾百本,可是那種俗不可耐的臉龐,連照鏡子都懶得,所以詩詞賦比一般人多一點點,就是怕那俗樣招惹人厭。漢賦、唐詩、宋詞、明小說,中國四大奇書: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全讀過,後來紅樓夢取代金瓶梅,是為中國四大名著!原都創於明代,後來由清代巨著紅樓夢取代金瓶梅,所以明代是以小說著稱,這應該沒什疑問。

一百公分高需要7個階梯,我在意的是7,你在意的可能是階梯,我在意的是1百除以7是約14.5,你在意的是階梯的有無,357對你來說意義不大,或者都可以、也一樣!文化我在意的內容是甚麼?你在意的是有無!我需要定義否則漫無邊際、你不在意定義的有無,我們即使站在一起,也是在兩個不同時空。歷史上自稱儒學者不少,能有所成就的人又不多,南宋有名的儒學者,也就是號稱最後一個儒學者朱熹,除了訓詁考證也無新的著作,李約瑟稱他的自然學觀點,比西方早幾百年,有自然學的觀點和有自然學的創作、著作,有很大的區別,有自然學、生物學的思考,就說是自然學家生物學家,那也太〝豪小〞了!亞里斯多德2千多年前,就發現鯨魚是哺乳類動物,可是就此稱他是鯨魚權威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