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月曜日

感官的認知

人都有五官可是組合起來卻可能產生很大的差異人的感官七覺主要有外官五覺()內感二覺()可是擁有五官卻各異身具七覺感知程度卻未必齊一我們可能常常聽到也可能常常說:「這是妳的主觀」、「妳太過於主觀了」,可是卻未真正了解或理解甚麼叫做主觀甚麼是主觀也就是很多時候會說並不代表知道會用也未必就是了解也就是觀念的事實和存在的事實未必是一致的可是不在意的可能卻更多

 而主觀是甚麼呢?其實當你說這是妳的主觀」、「妳太過於主觀了這就是主觀屬於你的主觀而主觀的一般性簡單定義就是來自於你的五官的五覺加上頭()內二覺所產生的直接性認知柏拉圖的也是洞窟的比喻當中所舉的例子就是視覺的存在事實主導或主宰了觀念的認知其它如長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身居蘭花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冷暖自知卻不一定他知也就是真實的冷暖是一種相對性的認知而沒有絕對性的標準

常常有來日的台灣人問我北海道人一年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年住在雪地上他們究竟是如何生活或者在雪地上的日子要如何度過我也曾問過我的北海道同學冬天他們都做什麼活動他卻很訝異地說就是在雪地上活動例如投棒球踢足球累了就回家休息其實就是和我們在沒有雪的地方活動差異性並不大在那個當下使我理解到當我一直依賴我的主觀認知去忖度存在的事實時,可能時常會產生莫大的誤差有時候它就可能是成為誤解的來源

人基於想知道或理解而產生了溝通的需要或必要而所謂的溝通首先它應該是各主觀的交流可是事實上般存在的溝通卻往往可能變成,只是我的主觀流出而未在意他人主觀的流入在大學時期有幾次就職面試失敗的苦澀經驗因為被問我有甚麼能力我通常回答沒有因為我知道的是我的興趣至於我有沒有能力則應是別人對我的評價或許是這個主觀認知差異造成失敗但是我一直很堅持我的認知也就是我只能回答我知道的我沒有辦法回答我所不知道的

人擁有五官俱備七覺這是絕對性的擁有(都會有)但是五官有差異七覺也各殊也就是所產生的主觀則是一種相對性的存在!它就是你有這樣的主觀他有那樣的主觀所以主觀並不是壞事擁有主觀也不一定是錯誤問題重點在你是否理解會不會充分運用?哲學的目的在於探討究明,五官七覺的相對性存在,而玄學或莫名其妙學,則可能多在偏向強調或炫耀絕對性的擁有!

0 件のコメント:

聽蠢人說經?不如聽音樂!

大約是十五六年前的冬季十五夜,從東京開車到富士河口湖,看到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在月光下就像黃金之山!這個絕景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後也從未看過有攝影 家,照過如此絕色美景。而當時電台播放的音樂,就是 Karunesh 的 Lightdance 專輯!這位出生德國的音樂家原是畫家,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