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月曜日

對話錄.六

再次的回覆-Lucie(2)

我說過我無法和妳談文學的話題,可能讓妳誤解我是看妳寫到大江健三郎,而有的說詞。並非自滿,我在高中時代有過兩位啟蒙老師,一個是教國文,我在高中時期 經他的推薦教導,就看過黑格爾、叔本華、尼采等,有一幅尼采在黃昏時看著窗外的畫像,就如燒印進了我的腦中一般。我也知道叔本華人醜、卻老愛談愛情而且 老是碰壁,黑格爾人醜、脾氣又暴躁,也一併知道沙特似乎有斜視,所以後來熱衷於馬克思主義和卡謬分道揚鑣,而卡謬也和美國好萊屋影星超級大帥哥詹姆斯.狄恩,同樣死於車禍。

而外在世界對卡謬和沙特在法國的文學活動,可能要超過存在主義的了解,我不跟妳談文學是我知道卡謬,是史上第二、二次大戰後第一年少的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妳在法國要談沙特和卡謬,我跟妳提示我無法和妳談文學,乃是認知哲學比較是單刀直入探明,而文學通常也須注意到感性的層次,或藝術的表 現。妳卻理解成如此,這也是讓我躊躇,再和妳對談下去浪費時間的疑慮,也是我提醒妳:「到底看懂文章了沒有?」的所在!而對於法國的不良印象,我提過是在我大學時代,事實上除了沙特和卡謬之外,我的另一位啟蒙的英文女老師,曾抓到我上課時偷看〝傲慢與偏見〞,就罰我看英文 本〝Pride and Prejudice〞,後來還陸續是泰戈爾全集、和一本法國作家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的詩集「惡之華」(Fleurs du mal, Les)(當然是中譯本現在全譯本台灣已經絕版),而這位老兄就是我第一位知道的法國人,所有惡劣的印象當然不是他所傳的。

而我這二位老師教我看這種考試也不考、交女朋友約會也派不上用場,還因此被賞了第一個〝怪人〞稱號!而也可能是這兩位老師,教給我不吃學校所安排的〝課業定食〞。說了這些可能讓妳覺得我似乎是炫耀,但卻是我認為可能有助於溝通的了解。至於羅伯斯皮耶的例子,已在前說明過了,至於是不是「自由心証」?就請妳再一次審察所謂「自由心証」的要義。H2O54桑曾經提供給我兩個很珍貴的概念,一個是英國和德國或稱為歐陸的哲學論爭,可能也和英國發展大航海,德國卻是在航海技術上遠遠落後的歷史有關,和他提供我也正在學的美國務實主義 (Pragmatism)的創始者

CS Peirce所說的「擁有少數自己能掌握/主宰的清晰觀念,勝過擁有繁多而模糊的觀念.」。最後我可能要吹毛求疵地指出,妳所說的「路易十六叛國逃亡,是大多數法國人公認的事實」,對於這個〝大多數〞妳的依據是什麼呢?台灣的很多所謂〝學者〞,也很喜歡不經意的就說「大多數的台灣人,已經對陳水扁失去信賴!」,在2004年之前也似乎有這樣放言大論的學者,而且也自稱或號稱是綠營的!

0 件のコメント:

書也能騙人

所以我說過愚蠢不一定遺傳 、 卻一定會傳染 , 民眾黨只要講到錢 , 全黨就一定愚蠢流竄 , 至今還有如羅生門一般的 , 簡單舉例 : 尼奧 、 時樂的 916 萬 , 政治獻金有 90 幾 % 的現金 , 而且有 30 幾件 99 , 999 元和 1 元的政治獻金 。 應該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