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土曜日

對話錄‧三

有關爭論的種種-兼回Lucie()()
(
)
可能是限於所學坦白說我還是很難看懂妳的文章,但這並非你的錯而應是我的問題,內人也說我是枯燥乏味沒有情調的人,也是看我孤單好像可憐,所以基於「環保」才檢起來用(和我結婚)。雖然都是她的主觀,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對於這個客觀她給予主觀的價值判斷,不過跟實際的客觀也差異不大。事實上我也就藉這個機會在網上公開,我從中學二年級開始,所有的自我介紹的場合,就沒有說過我是很好相處的人,相反的我擁有的缺點,簡單的說有:龜毛(比吹毛求疵更嚴重幾倍)、脾氣暴躁、挑食、自大、狂妄、孤僻…(其他等我想起來再補上)。沒錯!我就是主觀極強的人,甚至更嚴重的,我也是不太能忍受主觀受到侵犯,但這個的同時我也絕對尊重別人主觀,而極力避免冒犯別人的主觀,甚至是我的太太和我的女兒。(妳的鼻子在哪?我根本不知道!)我沒有辦法和你談文學方面的話題,至於妳提的這些法國名人,對不起!我真的一個也不認識,所有他們的作品我一本也沒讀過,因此還是無法評論。我說過我對法 國的成見並非始於你、或席哈克,甚至我也不清楚席哈克當總統,是不是已經超過20年以上?但我從來沒有希望或作過,要求任何一位旁人同意我的對法國主觀, 我也沒有任何一次說過客觀的法國,就是如我的主觀認為一樣。就像我極端討厭政客和輕視所謂的新潮流,但就媒抗我的文字中批判吹噓可能有,但應該是沒有鼓吹過要別人如何投票?我可以盡情表達我的看法,但對別人主觀應如何投票決定,卻絕對尊重不敢有所冒犯!如果有我也會立刻登文道歉。也例如我極端不喜歡所謂 〝大大〞的網上稱呼,但我也沒有制止過任何人用這樣的稱呼,但不管幾次我都不會用這樣的稱呼!

(
)
至於狄奧根尼斯和柏拉圖的對話:「我看不到你所說的桌子這個東西」,柏拉圖回他說:「那是因為你不具備看得到的眼力。」,狄奧根尼斯所要說的,可能並不止 表面真的看不到存在桌子,而可能是指「存在」先於「認知」,桌子在你稱它為桌子之前它就已經存在了!而柏拉圖回的話意可能是沒有認識或認知,「存在」的實質可能也不存在,或者「存在」就是另一種存在。法王路易十六(包括革命時期),是普偏讓人民接受或說愛戴的國王,一直到他試圖逃往德國,在洛林省被補時,「人們」才開始對他(幾乎)徹底失望。這樣的「認識和認知」卻可能就是反對份子(包括羅伯斯皮耶這些山岳派成員),所加予的主觀價值判斷。這種「當權者詮釋」的例子可能不只在法國,在世界上也是例子隨手可得。遠的不說台灣的這些所謂清流學者,我看就是在幹這檔子的事!為何開記者說明會?不就是試圖或對「權勢的詮釋權」的猴急冀望!

說了這麼多也許都沒能回答你要的答案,我看我們應該是生活在兩個世界的人,可能很難溝通!其實我就是一個獨行者,偶而就用媒抗善心提供的平台自吹自擂,我想你就把他當成一個禿頭的路人甲即可。別太在意!我所執疑的是你的例子:Diogène, 柏拉圖和 Robespierre

前二者可以連在一起談,後者是你個人的觀點(你看我應該都是很避免的說對方 "主觀 "哦,可是我卻好幾次被你指著鼻子,要對這個詞立正站好似的,:D……如果你能從歷史的大面向來看,也許就不會說羅伯斯皮耶跪拜法王路易十六,顯然也 非來自他崇敬的認知,這個是不需要扯到哲學的變和展開的相異性的,只要告訴讀者,如何証明你的結語不是自由心證就可以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汝我伊、咱尬阮

歐洲流行的諺語 (Compare apples with oranges) , 拿橘子來比蘋果 , 是一種 fallacy( 謬論 、 謬誤 ) , 如果是台語的諺語 , 可能是 〝 奧來阿ㄍㄟ在室 〞 ( 爛梨子假裝處女 ) , 或 〝 奧來阿ㄍㄟ ㄆㄨㄥ各 〞 ( 爛梨子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