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土曜日

對話錄‧二

(另回Lucie)
我實在無法看懂你所說的重點,哲學我是很喜歡,可是讀了很多年卻有如陷身泥沼,事實上是沒有成就。但是我知道哲學關係到各種學問,可是它不像物理學或社會學那樣,有明確的對象,自然科學一般多運用實驗或觀察來尋得自然法則,社會科學則是多用社會調查或實物調查研究。但是哲學卻沒有很明確的對象可資把握,古代到中世的哲學,一般偏重於神學和哲學的平衡問題,因此真理常是論辯的主題。

到了笛卡爾才從「神」轉進到「人」的探討。齊克果(Kierkegaard) 雖是被稱為存在主義之父,但存在主義卻是在沙特和卡謬得到宣揚,而他們所談的存在主義可能已有些不同了!至於你說柏拉圖是很多人的老敵人,這我更不懂了!哲學首先著重「思考」,在理解哲學的傳統的同時,對於存在的哲學者的思考,往往就是在一種對決或者稱為思辯的過程中磨練自己的思考,而這往往也成了對以前的哲學者、或哲學的批判過程,把這種稱為「敵人」,倒是我在哲學學習過程中,首度聽到的說法,這就需容我再思考了!

至於對柏拉圖或狄奧根尼斯是加分、或減分?我無法回答你的主觀!同時我對狄奧根尼斯所了解的不多(因為他和他的老師安提西尼斯幾乎都沒有著書留存),也只限於他傳達的思考說法,至於他是否跑去妓院嫖妓?我沒有讀到也沒有興趣研究。很抱歉的!我可能要唐突了你的分享好意,首先我實在無法再挣出多餘的時間,去讀妳提的好書,再者我可能也要先跟妳表明,我個人很深而偏狹的成見,並非是針 對你(我知你應是住法國)而是我個人從學生時代起,就對法國這國家沒有好感。首先法國人給我的印象,就是鼻子比額頭高、下顎又比鼻子高,而且從鼻子呼出的氣息中,幾乎就可聞到「哥哥爸爸真偉大」,簡直就像是把父祖輩的泛黃照片貼在額前一般,除了表面官能的表現說不完之外,在學術思想界除了一個盧梭之外,簡直是一片空白。

哦!還有卡謬(Albert Camus)和沙特(Jean-Paul Sartre),既然談到存在主義,這兩個大力宣傳者也算好了!我個人的見解綜觀19世紀到今日,法國論全般的學術思想表現那不止比不如英國,差德國也有一大段距離。而且說到法國會讓我聯想到中國,說話從鼻子出來簡直是一個樣!雖然法國曾是吹起近代世界民主自由的號角,但是很遺憾的除了喇叭之外,卻也未見什麼!

0 件のコメント:

哪來的優越感?

滯台支那人或中華民,最喜歡一臉正義、滿嘴禮義廉恥,但是又通常是,一臉正義歸自己,一嘴巴禮義廉恥是要要求別人!〝台灣人為什麼會有錢?那一定是貪污來的!〞,所以先把人抓起來關,再來慢慢找証據、安插罪名!國民黨一臉正義,追究別人的雙重國籍,不得就任公職,事後卻發現,自己根本就是雙重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