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木曜日

諸如此類(二)

讀歷史使人聰明因為人生即使不重複也是不斷地重演戰國時期齊國曾被燕國攻下70幾座城池幾近滅國,田單就故意聲稱齊國人最害怕燕軍,把抓到的齊軍俘虜都割掉鼻子,燕人果然對齊降卒施以劓刑;田單還揚言, 齊國人最怕燕人挖他們在城外的祖墳,燕軍便在城外掘墳焚屍,齊兵的怒氣更盛。藍統、ㄚ白近日對新舊任總統極儘惡意的諷刺、訕笑、咒罵,很多台灣人敢怒不敢言,卻也陪著傻笑,但是我控制得了這個自虐的憤怒與沮喪,而且也看到這些藍統、ㄚ白,特別是這些統媒記者,其實正在進行這些二千多年前,戰國時期燕國在做的事!對藍營的戰略來說,這些記者可能是勤快有餘,但是卻是愚蠢!用德國笑話標準,恐怕藍營是要先槍斃這些記者吧!

邏輯與道德,在秋日的午後閑來無事就聊了起來,邏輯對道德說:「看你一直只是在意好與不好,其實這是不對的正確的應該是」,「喔!我也正想提醒你,長久以來只是聽你不斷地這對、那不對,這不好、那才好!地上萬物只能見到好與不好,這花圃裡的花,你能指出哪一顆長的不對嗎﹖」邏輯沉默了所以道德就趾高氣昂不可一世。這個社會喜歡道德裝扮、不喜歡邏輯推理,因為一個簡易又光鮮、一個費事又困難,一個是好聽又不跳針,容易博得別人羨慕的眼光,一個是很難得到其他人的眷念,有時候還讓自己意亂迷糊。

上週末難得到外吃飯,也照例的看到統媒ㄚ白的蠢話連篇,內人就建議老闆能不能轉台,可是轉了好幾台,都是以醜化台灣的內容。隔壁桌的兩男一女嘰嘰瓜瓜,合著統媒節拍訕笑個不停:「這個台灣人阿土實在俗不可耐!」,突然我好像感覺一陣熱血衝向腦際,怒拍了桌子:「阿吝西貢suwa bei!」(你們說完了沒),站起來突然想揍人的衝動,內人嚇得碗都掉到地上,不知是事出突然、還是被我嚇到,這兩男一女一時也呆住了,反而是那個女的先回過神來:「對不起!對不起!」。這頓飯當然我吃得很不爽,不過那兩男一女,可能真的變成難以下嚥!回家時內人也很發狂,不過是對我的〝暴衝〞震怒,因此本週關〝禁閉〞禁止我單獨外出。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