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水曜日

意外

北海道緊鄰鄂霍次克海網走地區,有一座有名的「網走監獄」,它是建於明治初期,關的都是重刑犯、死刑犯、和政治犯。為什麼特意建在翻越大雪山脈後200餘公里的鄂霍次克海邊?據說是當時的首相伊藤博文,接受建議把這些重刑犯、政治犯,放逐到一年有約半年冰天雪地,夏天只有約40天的北大荒,就算能越獄也要能穿越200多公里的荒原,才能跑到大雪山脈北側,要翻越大雪山脈再走約100公里才稍有人跡,不餓死也可能會被大黑熊的侵襲。

其實是一個絕佳天然屏障的監獄,而表面是也關重刑犯,但其實內在的本意是要針對政治犯。不過當時的政治犯,除了多是親幕府色彩的武士之外,也多是知識份子,所以當時被關的知識份子就常常取笑守衛的獄卒:「你知道你比我更可憐嗎?其實明治政府是利用我們來關你們的!這鐵窗是來關我的人、卻是關你的心。我睡覺時可以不在意你在或不在,你卻是眼睛張開、閉著都要注意我在不在!到底你是囚犯?還是我是囚犯呢?」。

所以日文有一句叫網走帰り(網走回來)意思是具有親分(老大首領)格局因為能從網走歸來已經不只兩把刷子簡直是三四把刷子就像黨外當年選舉男人被關女人只要能拿麥克風就會當選,「凍蒜應該就是那時候興起的選舉語言很多人也許喜歡穿鑿附會魔咒來魔咒去可是我一直認為也許人選才是主因我舉一個例子所有喜歡講魔咒的幾乎都是針對綠營才會有藍營據守的行政首長好像不適用的樣子苗栗縣台東縣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含以前的舊縣市)…,太多已經無法舉例

好事的人絕對不以此為標的例子實在令人好奇也納悶即使到今天泛藍ㄚ白根本一半以上是出身台灣祖宗八代也在台灣有一半這一生可能也去不了中國可是支持泛藍ㄚ白嚮往阿紅就像網走監獄的守吏何者為囚已經不知道了互相殘害變成理所當然柯建銘長相也不英俊說話也不清楚可是據守綠營對抗藍營卻少有評價台灣人英俊的好像也不多嘲笑的倒不少看到那位沒有貞節的自稱墨綠潑婦罵街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