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8日木曜日

被隱藏的意圖(一)

現今日本所有的電視傳播已經全部改為數位化,同時周邊各廠也全力爭取和電視結合的各式新產品,一方面對日本這個國家的經濟敏感度,有了再深一層感觸一方面也對台灣社會的無知或低能綠營政治人物的天真感到瞠目結舌。我不是科技人,只是一個經濟學社會學科的浪人,對於台灣的媒體亂象,也總是習慣從經濟的角度切入思考,台中市的一盒肉政治沒有一個生意人會用比金子還貴的飼料養豬可是媒體或一些名嘴話都選擇喜歡或有利的講至於問題本身的科學問題和事實則不在關心之列。就像我的老師教給我的第一個經濟思考的衝擊,也就是美國的南北戰爭的根本原因,大體上就是源於經濟因素,北方的新移民資本家,對於工業發展擴增資本的需求或打算,和南方的資本家固守資本的利益衝突,才是導致內戰的主要因素。

但是台灣的教育卻總是喜歡把社會問題以政治解決或道德解釋,沒有人在意事實或追求事實講到解放黑奴的人權思考,只是一時方便的大義名分而已。我在台灣所受到的教育印象,卻就是如此「林肯為了解放黑奴所以發動南北戰爭」,相類似的對於「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也都是成了偉大的蔣政權的德政,當我在日本學了經濟學之後,再來看這兩項政策,其所隱藏的意圖,可能就是先解構台灣的既有經濟勢力用意。先弱化原有的地主鄉紳的經濟實力,一方面也消除了可能的對抗,從此台灣的原有社會價值方式,也產生了很大的改變。地主鄉紳匯集社會意見的功能,就此漸漸被取代,所以蔣政權的獨裁局勢就更加穩固。台灣人會在「一盤散沙」的的價值泥沼中無法自拔,主要的原因可能和這個經濟謀略的得逞有很大的關連。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