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木曜日

人際關係的原點

我的工作還是留在日本,但為了女兒學台語搬回鄉下老家,最近修整房子捨不得7.80年的土塊厝,就以鋼骨立柱保留土塊,但二樓卻無法找到做土塊的業者,只好用磚塊砌成,所以就成了台、西混和體。雖然家父家母以及多數親戚,不敢苟同甚至多數都反對,內人與女兒倒是同感新奇而能認同,這棟台灣也應是村莊少有的房子,不過卻也觸動我的內心,除了讓我滿足也讓我激動許久。家族裡的兄弟也戲稱,這棟房子簡直就是我的化身,喜歡特異獨行,這倒說得我飄飄然。入厝時10來桌親朋好友多是鄉下人,如此建法嚇得我這些「鄉巴佬」親戚張口結舌,我卻已激動得難以自已,少小離家老大回,這就是我的原點、人際關係的原點。

人生需要找到原點、回到原點,人際關係才能成為擴張向上,否則輾轉隨著歲月流動卻只能如飄萍。社會由農業社會而工業社會而電子社會。很多人遷就於居住環境、事業、職業讓人際關係脫離了自己掌控的範圍,再加上自己的疏忽或懶惰,人際關係的萎縮可能已到了令你驚訝的程度而不自知。你每月都會聯繫的至交有幾位?還會聯絡的有幾位?還有寫在常帶電話簿的有幾位?不知你是否結算過?人生通常是順風滿帆的時候看不到朋友,失意落魄時找不到朋友,自殺的人通常有個共通點,時間太多、朋友太少、不注重人際關係。如何做好人際關係是種技術,妥善保重人際關係卻是重要的基本,你的人生帳冊人際關係你做好了嗎?

 07/22/2005 10:27其實可能更早只不過是為了部落格搬家如果沒記錯南方論壇登錄時間已經是第二次,如果要論寫文章就更早了,可能是在郝柏村要當國防部長之前,那時候的反軍人干政大遊行,可能是反對運動回台的濫觴。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