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9日月曜日

問題在麥克風!(二)

對於一個現象、或現狀、或者如一個存在過的歷史現狀的釐清、或是解析,通常都必須依賴方法論的選擇,否則往往容易受制於本身、或是週遭的情緒性的驅使,而影響或是誤導了認知或認識。西方有名的論戰從哲學領域到經濟學範疇,以德國為重鎮的大陸合理主義(或稱理性主義),和以英國蘇格蘭派為主的經驗主義,幾乎相對性的立論論戰經年。簡略地分類,理性主義主張人原本就具備有一種知的能力,也就是推論或是推理的能力,或者用另一種說法,經由推理或推論,可以尋得或求得知識或知識來源。而經驗論或經驗主義,則主要認為是,人類的所有的知識,都是透過經驗獲得的結果,理論應是建立於實際的觀察,而不是直覺或是信仰,也不是依賴感覚(senses)、感情・情動(feelingsemotions)、情念(passions)等知性能力能取得。

當然其實世界上,也少有絕對的經驗主義、或是絕對理性主義者,我一方面可能由於先接觸經濟學,由經濟學見識到哲學,所以說我是經驗主義信徒也不為過,所以說我是偏頗,我也沒有特別的解釋,我也會先承認,我有可能是偏頗,因為你如果指我是偏頗,那就是你已經先認為,你是站立在中央、或是公正的主觀立場。而我一直在意的是事實,或是一種實證主義,對於價值主義或情緒主義,並不怎麼在意!就如同元軍遠征日本大敗除了颱風之外,事實上元大帝忽必略的好大喜功,強令徵兆全國造船工匠趕工的事實,不只不能忽視,而且也可說是他主要失敗的伏線,因為他忽視、或是不尊重,蒙古是一支習於陸戰,缺乏海戰經驗的軍隊,而沉迷於勇猛強大的感情或感覺認知。

台灣的政治場或是選舉,就有如兩軍對戰,前些日子有網友,憂心於藍營運用統媒炒作物價,希望我能從經濟學的角度上,予以批判反擊。戰術上或許有必要一一提出反論,但是這在戰略上,卻是一種遠水救不上近火!大概也將近有兩年了,其實綠營就是輸在媒體這支超大麥克風!這個現實的經驗,當然也不只有我這樣認為,我相信很多人也是看到了這一點,觀念清晰的人也早就有這種警示,同時也投身於與統媒對抗的戰場。但是要命的是,為數眾多的綠營政客、和所謂的綠營知識份子,特別愈是名流、名嘴,好像觀察不到這個真正要命的重點。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