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水曜日

忘記(一)

選舉完畢,我的朋友打電話來告知,賴清德當選為新任總統,由於我即使回台灣,也幾乎不看電視新聞,自立晚報結束後,也幾乎就不再買新聞、雜誌,想要求知或者是求學,大概台灣的媒體,是很少具備有這樣的功能與作用。根據我這幾年來來回回台日之間,台灣的媒體(報紙、雜誌和電視新聞),多半只是商業和政治的廣告板、或看板、或是一種亂集團的討論版,因此在可能的場合,我一直鼓勵台灣的年輕人,尊敬母語、重視你的第一外國語,否則依台灣的現狀,你以後可能就成為一隻山椒魚,只能隔著比你的頭小的洞口,和岩石上的青蛙閒來〝鬥嘴鼓〞!

我趕坐飛機回台灣,投綠營總統選戰的票,卻對台灣的政治、與政客厭煩,偶而簡直可說是鄙視,我的朋友總是感到不可理解,事實上也幾乎是如此,但是真實是,我對台灣的政客,所對於政治的理解與操作對待,不止是厭煩,可能可以說是厭惡,但卻不是對台灣厭惡。很多人都知道,人性中的〝愛烏及屋〞,但這個也可能順勢演變成〝恨屋及烏〞的概念、或是傾向!我之所以看扁台灣的電視媒體,就是這個商業集團,總喜歡披起監督批判的外衣,卻只是在進行這樣的 sensational Sensation(扇情的羶色腥)概念演進!而政客之外,許多知識人也喜歡披起外衣之外,再戴上面具,加入這個行列,這是這些年來台灣媒體蓬勃發展的現象。

我的朋友到日本旅行,除了看到日本乾淨、井然有序之外,也發現一個景象,到了日本鄉村看了很多民房,很奇怪地除了少有鐵窗之外,卻多只蓋兩樓而且似乎都不寬大,因此總會好奇地問我,少做鐵窗可能是日本治安良好,蓋兩樓是不是因為日本地震也多?我說這種原因都有,但可能都不是最主要的。建築也是一種文化的表現,而文化的表象、或現象,通常很多也受概念的影響,其實從日本的「一戶建」民房,也可以看到日本對於西化的影響、和日本人對西化概念的完成程度的影子。用簡單的例子比喻,日本人出國看到西方人蓋房子,學習技術而融入日本的舊式房子的改新,而台灣則多是囫圇吞棗整體移植,到台灣鄉下看看一般民房,可能就是如此!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