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土曜日

偏見的本質(一)

人生有很多無可奈何,不只上戲難、要下戲好像也難!我的綽號一直也不少,其中就屬怪人最多,其實我也一直不在乎。對於我所擁有的偏見,既然部落格是我的心情日記,那我就再發揮一下!對於無法滿意的人,我只能深感十二萬分的抱歉!你是要跳過不看、亦或回文臭罵、甚至對著螢光幕吐痰也無傷!但可能要提醒你或 妳,要記得擦掉免得污了你自己的螢幕。至於我的回應,我將用我認為覺得適切的方式進行,而不是你認為適切、或大家投票表決覺得適切的方式,希望你的主觀不 要先行得太快,以免落差太大!

〝中式吹噓〞台灣話有人是講〝奔ㄍㄟ規〞,確實是認為多有雷同!我以為有一個人忽然跑來,跟你說;「我爸爸很英俊、很偉大!」,即使不認識他,相信也無法立刻回答他:「你錯了!」,這也沒有什麼疑問或值得大驚小怪的事。但是如果突然有人蹦出來問:「我爸爸是不是很英俊?他是不是很偉大?」,那才值得令人頭疼傻眼!中國人一直很喜歡強調,中國人是很偉大、中國有萬里長城、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民主〞哪輪得到洛克、盧梭等說三道四!中國的孔子、孟子早就說過「有教無類」、「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對於這一些我們通常也很難指說那不是民主!同時我也認為沒有必要,為了爭論一個或一群人的認知,而循線走向五千年。當然如果有人興緻勃勃,認為執意要如此!非得如此、不得滿足不得善了!那也只能順祝小心慢行,別無他法、也別無他意。

盧內.笛卡兒(René Descartes, 1596 - 1650)是幾乎被全世界尊為「近代哲學之父」,他是法國人,但持這種看法的、或認同這個認知的,當然不只是法國人而已!這是一個很多很多人共同的認知,也應可說是一個存在。他的經典名句「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拉丁語)( Je pense, donc je suis法語)(我思う、ゆえに我あり、日語),在他之前的哲學幾乎是(Scolaticus)學院哲學派、或經院哲學的天下,對象幾乎是關係著〝神〞,恆常的真理多是思辯的重點,哪怕是蘇格拉底(Sokrates、前469-399)、柏拉圖(Platon427-347)、到〝萬學之祖〞的亞里士多德(Aristoteles384-322)
,恐怕也都是在這樣的架構下,而笛卡兒的偉業,就是把思慮的對象移至或加入〝人〞的存在。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