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日曜日

偏見的本質(二)

哲學的一個普遍特徵,就是「大家都在找普遍而一致的真理,只是大家都未找到!」。柏拉圖認為透過對話、追究真實的辯證論是哲學唯一的方法論,亞里士多德則認為、以經驗的事象為基礎、重視用演繹的分析論以導出真實,並且認為為了理性的生活、遵守Golden Mean(黃金律日本有人把他翻成中庸)是重要的。黑格爾在論理学中,對於亞理士多德的形而上學也多所批判,而馬克斯對於黑格爾的批判,恐怕也是眾所皆知,把批判當成對罵或是把謎當成偏見,就如把哲學當成玄學或者當成神符,這是並非正統的哲學訓練,確實是把我考倒了!

「認知與存在」的論述辯證,在西方哲學上可能比耶蘇出生還要早,兩千多年來可能也還在持續,我是沒有辦法武斷,我只舉「安樂死」和「同性戀」和「變性人」,我實際碰過的例子,也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思考。對於被醫生判定植物人的生命,可能他的腦中究竟能有什麼樣的認知?恐怕都不是一件樂觀而簡單的判定,而生命的存不存在?究竟是應如何判定?這恐怕也是神都難以面對的問題,但是認為認知先行的人,恐怕看到的是呼吸器而不是生命。幾年前看過日本製作有關變性人的生活報導,有一個變性人說了一句,令我感動莫名的話,他說他自小至大內心就是一個女人,可是外在卻都是男人的生理構造,他感覺是上帝惡作劇,給她穿了一件「錯誤的外衣」,也許可能是我的思辯有誤,但從那一刻起,使我再重新探討所謂的「存在和認知」!這個社會對同性戀也多所誤解,和根本性主觀的批判,而這才叫做橫暴!

日本第一哲人福澤諭吉,在他的「学問のすすめ」(學問的勸進),冒頭就是「天は人の上に人を造らず(上天不在人之上造人…),除了標示平等之外也是要人無須造偶像的意涵,另外他也提到「事物を疑って取捨を断ずる事」(凡事與物皆須抱持疑慮思辯以決斷取捨)他用十七篇的篇幅來勸進學問,而不是誇耀他的學識,我沒有什麼學識,但我一直想學習他勸進的態度。法國的沙特對於存在主義是說了不少,但他的偉不偉大卻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在他之後的所謂法國思想界的〝御三家〞(三傑) 傅科(Michel Foucault, 1926- 1984) 德西達(Jacques Derrida,1930- 2004)、德勒玆(Gilles Deleuze1925- 1995),在法國如何我不清楚!在世界的水平上要超越沙特,恐怕可能是跟現實有一段距離,也可能不只是我的偏見而已!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